新浪财经

科创板基金火速开售 限售10亿要不要抢

第一财经

关注

  科创板基金火速开售 限售10亿要不要抢

  蒋琰 郭璐庆

  [以当前市场对科创板基金的关注程度来看,首募10亿的目标可能“轻松”实现,比例配售可期。]

  4月22日刚拿到批文,23日、24日,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就陆续宣布将在本周五及下周一开售。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7只基金首募规模均限额10亿元,也就是说,合计募集总规模将不超过7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超过限额部分将按末日比例配售。

  “规模太大募集时间会延长,10个亿的话1~2天就会卖完,而且这个规模也便于基金经理的管理。”北京一家拟发售科创板基金的公募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发行抢速度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几乎是在获批后立刻开始进入募集发售的阶段。

  4月23日,易方达基金率先发布公告,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将于4月26日启动发行,首募规模上限10亿元。嘉实、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以及工银瑞信等6家公司亦于24日发布发行公告,将于4月29日即下周一正式发行科创板基金。

  24日,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武通过3C会议平台在线与投资者交流。

  科技创新类的上市公司股票成为科创板基金青睐的投资标的。从投资范围看,7只基金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将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首发的基金中既有偏股基金也有灵活配置型基金,既有封闭式也有开放式,因此股票仓位有所区别。易方达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为50%~95%,南方、华夏、嘉实的股票仓位则在60%~95%,富国和汇添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在0~95%,工银瑞信作为唯一一只封闭三年的科创板基金封闭期内股票仓位为60%~100%。

  此外,首批科创板基金也都能投资港股,港股通标的的股票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7家基金公司为首发科创板基金配置的基金经理阵容也非常强大,基本都有较长时间对成长、科技行业的关注,在投研方面具有一定经验,并正在管理一些创新、科技、医药等领域的基金。比如南方科技创新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茅炜目前为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嘉实科技创新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王贵重目前是嘉实科技组组长。

  首批科创板基金在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上差别并不大,业内人士建议,在选择时可将基金管理人在科技领域的投研能力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上限10亿,或再现比例配售

  为配合科创板基金发售,各大销售渠道已经开始宣传“大战”。目前,科创板基金的销售渠道包括直销、主要商业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等,多渠道推销科创板基金。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将促进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深层次的改革,科技创新类公司迎来投资机遇。首批科技创新行业主题基金——XX基金,XX日发售1天,限额10亿元,本基金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六大‘科技创新’行业占比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募集总规模超限额即启动比例配售……”一位投资者便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记者看到在微信朋友圈中也出现了银行理财经理等渠道人士在推荐销售科创板基金。

  首发7只科创板基金在募集规模上,都一致地将上限设定在10亿元。同时,都采用了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来控制规模,即截至募集期内最后一日认购申请金额若超过10亿元,将对最后一日之前的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并按比例对最后一日的认购申请进行分配。

  以当前市场对科创板基金的关注程度来看,首募10亿的目标可能“轻松”实现,比例配售可期。

  不少投资者也对科创板基金跃跃欲试。深圳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对科创板基金非常感兴趣,“投资科创板股票还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不如买基金更加方便”。

  “科创板基金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销售适当性,需要客观地向持有人介绍科创板基金的特点,让客户的风险承受等级与风险承受意愿匹配。”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称。

  费率方面,各基金认购在100万或50万元以下的费率为1.2%,基本与过去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费率水平持平。

  投资专业性要求更高

  科创板从上市条件、发审制度、定价机制、交易规则和退市制度安排五个维度上都进行了创新。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公司的筛选、分析和判断,将变得更为复杂,因此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更高。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也认为,科创板的投资交易制度与上市股票的风险收益特征,决定了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投资者需要具备更高的专业投资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科创板更适合具备筛选持续成长、科技创新型企业能力的专业投资者。对于习惯A股市场交易制度的投资者,尤其是以价值投资为目标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未必可以完全适应科创板市场的交易模式。

  嘉实基金认为,由于科创板企业具备创新性和独创性的特点,以及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较强等问题,科创板估值可能将主要采用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方法,用资产未来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折现值来评估资产的价值。

  “科创板的推出完善了资本市场对企业在全生命周期里不同阶段的估值和定位,由于科创板是更早期阶段,每个不同产业周期估值方式最终是殊途同归,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做深度研究,必须要深入研究产业的空间。”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曾鹏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