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岭药业去年赚6亿 感冒药市场哪家强

第一财经

关注

以岭药业去年赚6亿,感冒药市场哪家强

4月24日晚间,在感冒药市场固有一席之地的以岭药业(002603.SZ)发布2018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48.15亿,同比增长17.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亿,同比增长10.82%。

记者留意到,抗感冒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2.05亿元,占营业收入25.03%,同比增长84.98%。贡献来自感冒用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

 

以岭药业的主营业务是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疾病领域来看,公司的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在行业里排前列。旗下产品中,治感冒抗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是感冒治疗的基础用药。

2018年1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再次被列为推荐用药,同时被推荐的还有金花清感颗粒、清开灵颗粒(胶囊、软胶囊、片)、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类、桑菊感冒类。

一直以来,感冒都是一种常见性、多发性的疾病,感冒药几乎是家庭常备药品。因具有高发性、易感人群广等特点,感冒药的市场需求一直高涨。中康CMH数据显示,在零售市场中,感冒药是份额最大的品类。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75%的人至少患一次感冒,也就是说,每年有近10亿人至少需用一次感冒药物。数据显示,感冒每次平均用药25元,2012-2016年间感冒药的复合增长率为15%,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0亿元。

中成感冒药市场一直竞争激烈。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收入TOP10中,安徽济人药业的疏风解毒胶囊、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颗粒、新疆维吾尔药业的祖卡木颗粒、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和哈尔滨儿童制药的双黄连颗粒分别以6.54%、6.24%、4.74%、4.21%及3.75%的市场份额排前5位。

而根据于中康资讯的数据,在2018年非处方药(OTC)终端感冒药品类TOP10中,前5名则是华润三九(000999.SZ)的感冒灵颗粒、济川药业(600566.SH)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太极集团(600129.SH)子公司旗下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华润三九的复方感冒灵颗粒和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天士力(600535.SH)的穿心莲内酯滴丸和云南白药(000538.SZ)的蒲地蓝消炎片也在前10位。

排名第1的华润三九此前也已发布年报,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10.02%。与以岭药业相比,华润三九更加亮眼的年报成绩背后是更多重磅产品的支撑,公司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品种有22个,包括“999 感冒灵”、“999 皮炎平”、“三九胃泰”、“小儿感冒灵”等。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非处方药(OTC)的重要组成部分,感冒治疗药品是我国医药产品品牌营销中最成功的范例,上述OTC终端感冒药品类TOP10中不少产品的广告早已家喻户晓,“影视剧植入大户”华润三九去年的市场推广费为43.66亿元,达到净利润的3倍有余。

回到感冒药行业,与化学药相比,中成药毒副作用小,在感冒治疗上有天然优势,很多感冒药都是中成药,近两年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的影响,中成药感冒用药也面临很大压力。对于华润三九、以岭药业这样布局抗感冒类产品的企业,平衡成本压力以及品牌费用都是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