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姻阿里大举扩张 分众一季度净利降七成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联姻阿里后持续扩张,分众传媒日前出现利润大幅下滑。据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七成。

4月24日下午,分众传媒(002027.SZ)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及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分众传媒2018年全年营收145.51亿元,同比增长21.12%,净利润58.22亿元,同比下降3.03%。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一季度,分众传媒营收26.11亿元,同比下降11.78%,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71.81%。

在财报中,分众将利润表重要项目变动 30%以上主要原因归结于营业成本、研发费用上升等。据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 16.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80.24%。

分众方面称,主要是为实现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自 2018 年第二季度起公司大幅扩张电梯类媒体资源,电梯类媒体资源点位数由 2018 年一季度末的 160万个增加至 2019 年第一季度末的 275.5 万个,媒体资源租金、设备折旧、人工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2.86%、245.05%、97.97%及 53.42%。

分众回归A股之后,曾以营收、净利、毛利率高速增长备受关注。2017年Q2开始,连续5个季度扣非净利润超过30%的增长率,2017年Q1毛利率一度高达75%。此前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将高毛利归因在电梯媒体占据绝对领导地位,加速更换互动屏带来的强议价能力,以及新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

针对此番利润大幅下滑,分众早有预料。此前发布业绩快报时,江南春对外表示,自2018年第二季度起公司大幅扩张电梯类媒体资源,导致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在媒体资源租金、设备折旧、人工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等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故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有所下滑。

另据接近分众传媒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番分众利润大幅下滑无疑与大幅扩张策略有关。一方面分众要应对新潮传媒等新入局者的挑战,在低线城市加速扩张;另一面与阿里入股密切相关,硬件改造扩张亦是两家联姻后刚需。分众在阿里全链路营销中扮演线下内容场景的重要角色。

分众年报中亦开始出现阿里巴巴的身影。据年报披露,2018年7月,阿里及其关联方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成为分众第二大股东。

记者发稿前,分众传媒回应称,江南春认为:“公司的发展总是阶段性循环前进的,可以分为扩张期和收获期,而目前分众正处于‘扩张期’。所以即使短期承受一定压力,也应该在正确的阶段做正确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