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咖啡获2.06亿B3轮融资 互联网咖啡为何受青睐?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连咖啡获2.06亿B3轮融资,互联网咖啡为何受投资人青睐?

原创: 王敏杰 朱灯花 

在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文件、拟最高募资1亿美元的消息公布后,另一新零售咖啡品牌连咖啡也迎来融资消息。

4月24日,连咖啡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公司已经完成2.06亿元B3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和张晓高、启明创投、高榕资本联合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启明创投和高榕资本同时也是连咖啡B+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2年7月,由上海傲天活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是以微信公众号为入口的咖啡外送平台,以提供星巴克、Costa等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8月,连咖啡剥离星巴克等第三方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务,其后开始研发自己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转型后的连咖啡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先后于2016年4月、2017年6月和2018年3月获得了融资。企查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连咖啡已经经历6轮融资。

和瑞幸一样,连咖啡也被视为咖啡领域的“搅局者”。同为搅局者,难免会有所比较。

从融资频次和资金量来看,相比瑞幸咖啡,连咖啡对资金的需求显得不那么紧迫。连咖啡合伙人、CMO(首席营销官)张洪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连咖啡在不低于同类型品牌销量的情况下,可以维持盈利状态,稳定现金流,连咖啡没有开启大规模的线下扩张计划和补贴活动,而是选择“温水煮青蛙”。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与瑞幸咖啡相比,成立更早的连咖啡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认知度并不高,而且短期内都无法比肩瑞幸咖啡。

有消息称,2019年2月,连咖啡在全国市场出现大量关店现象,关店比例达30%-40%。此前,连咖啡在全国铺设门店数量约为400家,此次调整波及至少120家门店。对此,连咖啡方面回应称,关闭门店系调整优化。

此外,和瑞幸咖啡欲同星巴克争“一哥”相比,连咖啡的经营理念有些不一样。去年中旬,张洪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星巴克代表经典、传统的门店运营模式,连咖啡代表高速迭代、以人为核心的新型零售模式,两者并进,并不冲突。“我们从来没有将星巴克定义为竞品,相反,我们尊重星巴克,它为中国咖啡市场奠定了最厚实的基础”。

从经营状况来看,瑞幸咖啡自成立至今,其亏损状况备受关注。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的总净营收分别为250万元、8.41亿元和4.79亿元,净亏损额分别为5637万元、16.19亿元以及5.52亿元。

但连咖啡的情况则与其不同。连咖啡方面今日表示,今年年初,公司已经对旗下门店进行了整体优化,3月以来,进入新产品密集发布期,并上线了新的会员计划。经过此轮战略调整,连咖啡已经于4月全面回归盈利状态,并将启动新一轮扩张计划。据称,连咖啡已于4月初在北京部分地区内测新模式“口袋咖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连咖啡将业绩不好、客单量低的门店砍掉后,整体的投入产出比得到了优化,盈利水平进而得到提升。有了资本的进一步助力后,连咖啡的财务情况应当是不存在问题的。“但是我们现在关注到,门店关闭的同时,连咖啡也会损失粉丝,这是一种隐性伤害,对品牌也会产生影响。”

朱丹蓬认为,连咖啡现在既要开源、又要节流,运营上仍旧面临一些挑战。毕竟,“目前整个咖啡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面对如此复杂的市场环境,投资人们为何会持续注资质疑声不断的互联网咖啡?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此前曾说:“连咖啡是一家具有浓厚互联网基因的新零售企业,在短期内创建了一系列新型的产品体验和运营方法,实现了极快的增速。我们相信连咖啡模式将引领未来5-10年中国咖啡行业的爆发增长。”

高榕资本副总裁韩锐则表示:“我们相信新消费在开启万亿级市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创造出为消费者带来持续惊喜体验的品牌。我们认为,连咖啡团队对新消费的深刻洞察和优秀产品力,有机会成为数百亿级即时饮品市场里拥有长期竞争力的品牌。”

知名主持人戴军转型做天使投资人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就是连咖啡。他曾透露自己的投资逻辑:“咖啡是一个载体,是人与人之间的纽带。”言下之意,咖啡具有社交纽带作用。

有数据显示,咖啡消费市场前景诱人。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20%,而全球平均咖啡消费增速只有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