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旭辉最大旧改项目始末:四家房企"分食"太原千亿货值

新京报

关注

旭辉最大旧改项目始末:四家房企“分食”太原千亿货值

历经一波三折之后,旭辉“最大旧改项目”——太原三给片区10宗地块终于落袋为安。

经过了终止出卖风波和引进合伙人之后,旭辉联合碧桂园、平安不动产以及太原本土房企凰泰地产以48.5亿元摘得太原市尖草坪区三给片区SP-1919至SP-1928共10宗地块。

碧桂园、平安入伙

上述太原三给片区10宗地块于4月24日上午正式拍卖,碧桂园、平安不动产以及太原本土房企凰泰地产以48.5亿元摘得太原市尖草坪区三给片区SP-1919至SP-1928共10宗地块,合计占地面积67.4万平方米,成交楼面价在1764元/平方米-2120元/平方米之间,溢价率最高约13.8%。

旭辉集团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摘得的10宗地块,是旭辉2017年8月参与三给片区综合改造项目以来获取的首批地块,包含近200万平方米住宅,及超过50万平方米底商和集中商业,可售总货值超过300亿元,预计今年年内即可贡献部分销售。后续整个三给片区综合改造完成后,项目总货值预计将达近千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获悉,在四家合作开发商中,旭辉和碧桂园担任操盘方角色,而平安不动产和凰泰地产担任纯粹的财务投资的角色。

在操盘面积分配上,碧桂园和旭辉平分秋色。其中,旭辉操盘地块占地35.5万平方米,计容建面130.9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占地29.7万平方米,计容建面102万平方米,集中商业占地5.8万平方米,计容建面28.9万平方米;碧桂园操盘地块占地31.9万平方米,计容建面12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占地28.5万平方米,计容建面105.5万平方米,集中商业占地3.4万平方米,计容建面17万平方米。

据悉,三给片区隶属于太原尖草坪区,是太原市极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也是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新区。

一波三折 

早在2017年8月10日,太原市尖草坪区政府便与旭辉集团就三给片区综合改造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旭辉集团签约尖草坪三给片区,总投资高达500亿元,其中涉及净建设用地面积近4200亩,也是旭辉内部最大的旧改项目。

由于三给片区体量大、前期耗资多,早在去年年中,旭辉就已经拉碧桂园、平安不动产、凰泰地产入伙,但是,去年,曾有传言称,碧桂园和平安不动产有退出之意。

尤其是在去年年底,这个前期已经投资超过百亿元资金的项目曾经遭遇太原市国土局终止拍卖。彼时,对于终止拍卖的原因,太原市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曾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目前,该地块还未出让,所有权依旧属于太原市人民政府,此地块有信访件,也就是说有纠纷,因此终止出让。此外,在终止出让之前,没有任何企业报名参加拍卖活动。”

在“三给项目”停止挂牌出让后,市场上就传出“平安和碧桂园可能退出”,这给“三给项目”的命运带来一丝疑云。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终止出让后,旭辉一直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商谈相关条件,直至三给所涉及的10宗地块再次于4月挂牌,而四家合伙人也最终选择抱团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挂牌起拍价格为44.04亿元,相比于去年年底首次挂牌价格48.2亿元略低,加上此次成交的溢价,成交价格略高于去年的挂牌价格。

这也和太原当地房价息息相关,在经历2018年的较大涨幅后,太原房价相对步入稳定。据国家统计局3月份的显示,太原房价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2.4%。

新京报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