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奇的眼药水:兴齐眼药11天10个涨停 外资已逢高减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又是一字涨停!

不声不响,2016年12月上市的兴齐眼药股价就突破了50元。4月10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公司已斩获了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已逾170%。

投资者纷纷惊呼这是一瓶“神奇的眼药水”。就在此时,外资却逢高出逃。

根据4月17日的公告,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LAV出具《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表示,将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

一瓶“神奇的眼药水”

4月10日,兴齐眼药一字涨停,近11个交易连续收获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70.84%。剔除今年4月刚上市的新股,涨幅为沪深两市最高者。目前,兴齐眼药的总市值为44亿元。

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调侃称,“这是一只神奇的眼药水”,也有投资者直呼,该股已成妖。

股价上涨期间,兴齐眼药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这款滴眼液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体征和症状。

根据公司公告,原研药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由美国爱尔康公司研发,于1996年12月获FDA批准,于2002年进口中国。该产品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厂家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等公司。

除上述消息外,兴齐眼药还披露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并交出一份净利润“腰斩”的年报。

(数据来源:wind)

兴齐眼药的主要产品为眼科处方药物。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实现归母净利润1365.87万元,同比下降65.37%。公司称,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包括研发费用有所增加、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公司投资的兴齐眼科医院投资亏损增加等。

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等。

机构资金参与坐庄?

尽管连续涨停,但今日早盘兴齐眼药的封单数量不多,不足2万手。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额也只在数千万元级别。

股吧中,很多投资者发出疑问,“谁能说说这股为啥大涨”,“就是很好奇资金顶这么高谁来接盘,散户会买?”,“到现在还是没弄明白这是什么”。

一位财经博主在4月22日发文称,“如果炒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获批文,那么上周同样发公告获得完全一模一样批文的另一家公司怎么不炒?”

当然,机构专用席位是否为机构资金并不确定。据中证君此前从一位游资人士处了解到,有的资金会去借机构席位来炒作,这样更能吸引市场人气。

外资趁势减持

根据4月17日的公告,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L.P.(简称LAV)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LAV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而公告时,LAV持股比例为6.55%。

(来源: 公司公告)

兴齐眼药4月23日披露公告称,4月23日,LAV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66.03万股。

同时,4月23日,兴齐眼药收到桐实投资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自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82.50万股。

上述减持后,桐实投资持有兴齐眼药1388.3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8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参考2018年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年底,桐实投资、LAV分别是兴齐眼药第一大、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

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旦涨停板打开,“千万不要接”。

编辑:王朱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