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家居企业“不差钱”:大量闲置资金买理财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余燕明 北京报道

2018年,是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300616.SZ,以下简称“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833.SH,以下简称“欧派家居”)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

一直拖到2017年,这两个国内家居巨头才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根本原因是这类家居企业从不缺钱。

根据尚品宅配、欧派家居2018年业绩报告,由于账上长期留有大笔闲置资金,这两个家居企业使用了巨额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取投资收益,其中包括上市时的募集资金。

另一方面,这类家居企业又对上市时承诺的募投项目进行了变更与调整,如延期募投项目建成使用时间、大幅减少募投项目投入资金等。

与此同时,为了扩大生产、新增建设项目,利用上市后融资的便利,它们又通过发行可转债等金融工具,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募集资金。

尚品宅配理财收益占利润比重17.8%

到2018年底,尚品宅配仍在存续期内的理财产品余额超过了12.61亿元,这其中包括了它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券商理财产品。

2018年初,尚品宅配其实持有更多的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46亿元。

该公司使用了闲置的自有资金和上市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期末12.61亿元未到期理财产品余额里,10.62亿元属于自有资金,近2亿元属于募集资金。

这类上市公司通常采用循环、滚动的方式购买理财产品,这导致现金流量表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出现了巨额的流出、流入。

2018年,尚品宅配由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累计支付的现金超过84亿元,由于赎回理财产品本金收到的现金接近94亿元。另外,该公司还收到了购买理财产品带来的逾1亿元投资收益。

当期,尚品宅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不到8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73亿元,均低于由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形成的现金流入、流出金额。

期末,尚品宅配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只有12.61亿元,但2018年全年该公司委托理财发生额合计达到了24.3亿元,其中自有资金20亿元,募集资金4.3亿元。

尚品宅配证券事务部在邮件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称,“委托理财发生额”指的是报告期内单日该类委托理财未到期的最高余额,即2018年购买理财产品的峰值。

2017年3月份在深交所创业板完成上市时,尚品宅配实际募集了13.73亿元资金。到2018年底,近两年时间里,该公司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累计金额超过30亿元。

2018年底,尚品宅配未投入募投项目的剩余资金约为3.74亿元(含募集资金的385万元利息收入及2930万元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但其中近2亿元资金为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专户上的活期存款余额为1.75亿元。2018年尚品宅配直接投入承诺投资项目的资金为1.26亿元。

由于滚动、循环使用大量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最终,尚品宅配在2018年确认由理财产品取得的投资收益超过了1亿元,占该公司当期5.73亿元税前利润总额的比重超过了17.8%。

欧派家居也不例外。2018年该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实现的投资收益约56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600万元增加了55%。

到2018年底,欧派家居未到期的委托理财产品余额达到了3.7亿元。同样由于滚动、循环使用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导致2018年欧派家居投资支付的现金约43.88亿元,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43.25亿元,另外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现金5618万元。

2017年3月份在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时,欧派家居实际募集了逾20亿元资金。到2018年底,欧派家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累计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总额为9.85亿元。

根据证监会等部门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明确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得为持有交易型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

但同时,监管部门也允许上市公司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并要求投资的产品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另外,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应该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并予以公告。

欧派家居方面书面回复记者称,公司以闲置自有资金开展委托理财业务,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周转需要,也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频繁变更、调整募投项目

即便到2018年底,尚品宅配存续期内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了12.61亿元,但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仍超过了16.5亿元,相比年初增加近10亿元,主要由于尚品宅配年初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多达22.46亿元。

期末尚品宅配几乎没有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有息借款。2018年底,尚品宅配名下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均为零。根据尚品宅配的现金流量情况,2018年取得过1.5亿元借款,但当期已经偿还完毕。

截至2018年底,欧派家居存续期内的理财产品余额为3.7亿元,持有的货币资金则超过了25亿元。

期末欧派家居名下有息借款规模合计为1.5亿元,主要包含一笔约1225万元的短期借款,以及一笔1.4亿元长期借款。

其中,1225万元短期借款是欧派家居以持有名下等额商业票据向银行质押、贴现后形成的借款;1.4亿元长期借款则是来自地产项目合作方红星美凯龙为了支付建设成本而安排的委托贷款。

2018年底,尚品宅配的资产负债率为42.74%,欧派家居的资产负债率为32.01%。

这两个家居巨头期末负债总额里,其中预收款项均接近13亿元,占负债总额比例分别为55.84%、35.87%,它们向客户提前收取的预收款项,一般都转换成了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

尚品宅配和欧派家居在2017年3月份上市时,也利用资本市场募集了巨额资金。尚品宅配实际募得资金13.73亿元,承诺投资4个项目。到2018年底,尚品宅配累计投入承诺项目的募集资金为10.32亿元,投资进度约为75.18%。

其中,尚品宅配承诺投资项目之一“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至2018年底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391万元,投资进度为27.63%。而该项目最初预计投入募集资金2.31亿元,目前,尚品宅配已经决议终止继续投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结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1.8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尚品宅配证券事务部向记者解释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主要是在广州、厦门、武汉、北京等核心城市租赁店铺开设直营店,目前已经基本达成预定开店目标及实现效益,如果继续在这些城市购置2000平方米店铺,将会给公司现金流造成较大影响。

但对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最初测算的资金需求量,与最终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存在较大差异,尚品宅配方面没有作进一步解释。但该公司否认存在超募资金、对承诺投资项目测算不足,以及募集资金使用不充分等情形。

另外,尚品宅配另一个承诺投资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至2018年底的投资进度为78.84%,拟投入募集资金8.23亿元,期末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49亿元。目前,尚品宅配已经决议延期调整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时间,由2018年底推迟至2019年底。

欧派家居上市实际募集资金逾20亿元,承诺投资7个项目。到2018年底,欧派家居累计投入承诺项目的募集资金为18.68亿元,整体投资进度为93.8%。该公司同样对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进行了变更调整,如变更了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地点,以及延期建成投入使用时间。

手里持有充裕现金资源、处在较低负债水平、使用大量闲置的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下,欧派家居通过上市募集20亿元资金后,又继续在资本市场寻求融资。

上市刚满一年后,2018年5月份,欧派家居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8亿元,用于投向3个新建项目。2019年初,证监会已经核准通过欧派家居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但募集资金规模从18亿元降低至不足1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