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科技欲收购尚通科技 是因标的公司毛利率猛升?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汇金科技欲5.94亿收购尚通科技,是因标的公司“毛利率”猛升?

近日,汇金科技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尚通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5.94亿元。

IPO日报发现,汇金科技或许是因为标的公司毛利率猛升。

上市公司毛利率大降

据了解,汇金科技是家从事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服务的专业型企业,面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风险控制解决方案,并不断拓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2016年-2017年,汇金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8亿元、2.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8亿元,呈现上升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汇金科技2017年的销售毛利率较2016年下降了近4个百分点。

IPO日报发现,2018年汇金科技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Wind显示,2018年1月-9月,汇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29%,净利润为0.16亿元,同比下降63.4%,销售毛利率为53.1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2019年1月30日,汇金科技披露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196.37万元 — 3581.6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4.99% — 55.08%。

对此,汇金科技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拓展新产品及新业务,导致营业成本增加,综合毛利率下降。以及研发及管理费用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等因素,导致归母净利润下降。

IPO日报查询发现,汇金科技的自有资金支付上述的现金交易对价有难度。

在上述的支付方式中,现金支付的比例为30%,也就说,汇金科技需要支付17820万元现金。

Wind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汇金科技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460.73万元,较现金交易对价少了12359.27万元。

对此,汇金科技表示,除了上述的收购方案之外,公司还将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计募资不超过21450万元。

标的公司毛利率飙升

汇金科技的销售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同时,标的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却大幅上升。

据了解,标的公司尚通科技是一家移动互联网云通信平台的企业,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及通信解决方案。

2016年7月,尚通科技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Wind显示,2017年-2018年,尚通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845.48万元、27025.6万元,净利润为2294.53万元、5273.7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尚通科技近两年的主要产品并没有发现变化,均是企业 SaaS 服务、企业 PaaS 服务、物联网云服务,但是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57%同时,净利润却“逆势”同比增长了129.84%。

IPO日报发现,尚通科技出现上述情况,主要依靠销售毛利率的大幅增长。

Wind显示,尚通科技2018年的销售毛利率为40.34%,较去年同期的11.1%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那么,尚通科技如何在一年之内将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提升30个百分点?

IPO日报发现,尚通科技2015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41.53万元、1024.65万元、1723.14万元、2742.28万元,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难道是尚通科技的研发系统打通了“任督二脉”,因此销售毛利率提高了?

对此,尚通科技表示,自 2017 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企业 PaaS 服务中的产品结构,收缩了企业 PaaS 服务中盈利甚微的智能流量业务,开始发力企业 PaaS 服务中的企业短信业务。随着 2018 年智能流量业务规模的大幅缩减,其营业成本亦随之大幅减少,从而导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大幅降低。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