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4月商业景气指数再度恶化 欧洲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当欧洲“火车头”失去动力,经济复苏的希望就变得更加渺茫。

根据德国Ifo研究所4月24日发布的报告,德国4月商业景气指数为99.2,低于3月份的99.7,同时也是连续第四个月低于100。该数据的意外恶化彻底打消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反弹的乐观情绪。

上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曾出现七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一度使市场情绪振奋,并在本月给出了99.9的更高预期,然而今日的数据未能如市场所愿。报告发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1195美元盘中低点。

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报告发布后下跌,截至发稿,该收益率再度跌入负值。

制造业是德国经济增长放缓中最明显的一个拖累因素,而在4月份,制造业商业环境再次出现明显恶化。根据Ifo的统计,该国制造业商业景气程度自去年9月份便开始以陡峭的斜率下行,本月仍未出现任何回升势头。

除此之外,服务业和贸易的商业景气程度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建筑业商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但即便如此,企业对未来经营前景的预期仍然在下调

据法新社援引LBBW银行经济学家Uwe Berkert表示,德国商业信心的下降趋势持续存在,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和英国脱欧在内的外部因素应该会持续对其构成压力。

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德国的外部需求显然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幅减少。而这一问题或许会变得更加严重:目前美国正在与欧盟就贸易问题展开一轮又一轮“对抗”,并预备安排谈判,这一紧张局势给德国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德国4月制造业PMI 初值也不及市场预期,且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在荣枯线之下徘徊。数据发布机构IHS Markit评价称,新出口订单的大幅减少,以及汽车销售不佳是拖累德国制造业PMI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

今年早些时候,Ifo还曾将德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1.1%下调至0.6%,触及该国近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称“德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增长势头在去年已经结束”。

如果只是德国经济增长失速恐怕还不够让市场如此失望。令人遗憾的是,今日公布的法国商业景气指数也同时出现大幅下滑,触及近三年以来的最低点101,经济扩张接近停滞。

此前公布的4月欧元区PMI初值,更进一步地说明了欧洲经济面临着增长停滞的风险。IHS Markit评价称,欧元区季度GDP增速已放缓至略低于0.2%,德国情况与之相似,而法国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其他国家更是已经接近停滞。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