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50大会即将召开,全球年青人因科技团聚在杭州云栖小镇

钛媒体

关注

还记得去年5月,全球2万多名青年因科技而自发团聚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启的那场“2050大会”吗?今年,这场以“志愿、年青、科技、团聚”为关键词的2050大会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主角当然还是那群“没有伞”并喜欢在雨中奔跑的年青人,主题依然是“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

与首次以不一样的形式举办这样的团聚相比,今年的2050大会,在志愿者规模、筹备时间、内容丰富性等方面都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三天三夜的团聚,将是一场以科技为引领,集文化、体育、音乐等元素于一体的全球青年大狂欢。

2050@2019 无限精彩汇集“两点一线”

与“第几届大会”这样的叫法不同,志愿者们将今年的2050命名为“2050@2019”,这样的“@”,将一直持续30年。为记录并见证这30年即将因2050而产生的故事、奇迹,云栖小镇上还出现了可能是全世界最长的以秒为单位的倒计时装置:九亿多秒倒计时,直到2050年。2050@2019共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在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大会本身(云栖@2050)、2050环球飞行和2050营地,简称“两点一线”,那条线,当然就是2050环球飞行。

云栖@2050 十大容器百场团聚论坛

即将于4月26至28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的2050大会本身,当然是2050@2019的重头戏。和去年一样,今年依然设置了青年团聚、新生论坛、探索空间、热带雨林、运动汇、星空露营、青春舞台、约会、候鸟计划、青年奖等10个容器。2050志愿者、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今年亲自为这些容器重新做了注解,比如“青年团聚”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认真见面”,“新生论坛”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大声分享”,“探索空间”被注解为“年青就要最接近挑战”,“候鸟计划”就是“努力让年青人见上另一位年青人”等。

除了注解,今年的10个容器在内容上也更加丰富,如青年团聚、新生论坛等容器里都各自包含了上百场天马行空的活动。比如造飞机的、做卫星的、敲代码的志愿者一起发起的空天梦幻团聚,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内容从业者团聚,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三年百强团聚,城市大脑交通信号灯模拟调控大赛,高校区块链技术社区团聚,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团聚,青年科技民警团聚等科技类团聚。

除此之外,还有搞艺术的、搞体育的、甚至中学生们发起的华宇青年奖艺术家团聚、环保卫士团聚、“精芬之家”团聚、建兰中学青年团聚、文心少年团聚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招收辍学孤儿和类孤儿为主的河南安阳文心中学的孩子们,将通过自行车骑行的方式来参加2050团聚。至于团聚以后做什么,就由大家自由生长了,见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组织一场活动、发起一场论坛、一场比赛……而在新生论坛容器里,更是汇集了前沿技术、教育、艺术、产业发展等各领域的内容,演讲者都是各行业的青年领头人。

除“青年团聚、新生论坛”这样的“百团大容器”外,探索空间、热带雨林、约会等其它容器也都干货满满、创意无限,好看、好玩、可期。

在探索空间,可以看到装了航空发动机的喷气式自行车,全世界起飞重量最大、最接近商用阶段的水上“飞船”——“海王一号”,可以靠氢能源飞上天的飞机——灵雀H等,今年最红的科技明星——央视春晚上亮相的格力机器人乐队也将在探索空间现场演奏。

在热带雨林,既可以现场体验组装飞机,又可以用天文望远镜遥望太空黑洞;在约会容器,可以约个大咖聊聊天;活力四射的年青人们,可以在运动会上来一场逐日晨跑,也可以在青春舞台的音乐下点燃自己;如果累了,现场365顶帐篷,可以帮你睡见美好……

没有能力来到2050,又对2050极为感兴趣的年青人,还可以通过候鸟计划容器得到帮助,今年最远的候鸟来自所罗门群岛。

2050环球飞行飞越20多个国家50000公里传播2050

如果有人问2050@2019与2050@2018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那可能就是新增了一个2050环球飞行了,这也是2050@2019中最早启动的活动。当地时间4月2日早上8:50,57岁的留美博士张博驾驶一架双引擎螺旋桨活塞式小型飞机从美国芝加哥起飞,开启了筹备已久的2050环球飞行。

此次环飞的行程“切割”了地球上的所有经线:从美国芝加哥出发,经过加拿大、格陵兰岛、冰岛,飞入欧洲大陆,再沿着丝绸之路飞越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飞入中国境内,沿新疆、青海、甘肃、陕西、江苏飞抵浙江杭州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并于4月26至28日2050召大会开期间,在云栖小镇上空盘旋。

大会结束后,张博将继续驾驶飞机向北飞越国境线,前往俄罗斯,穿越西伯利亚无人区后,经加拿大、飞回起点美国,完成此次环球飞行。期间将飞经20多个国家,约50个经停点,总航程近50000公里,比南北回归线的长度多了近1.4万公里,预计耗时两个月。

张博博士开启这次环球飞行,一是希望通过自己的飞行,让更多年青人关注到2050,能到2050来团聚。二是希望通过自己环球飞行的实际行动告诉年青人“飞行离我们并不遥远,天空离我们并不遥远。”

从首届“2050大会”的参与者,变为“2050团聚”的宣传者,张博用实际行动对话全球青年:“一切皆有可能,一定要勇于尝试。”

经过十几天的艰苦飞行,目前,张博博士已驾驶飞机抵达国内,正在飞向杭州2050大会现场。

2050营地又见2050

2050一年只有三天,平时志愿者们想团聚、想举办活动了怎么办?从今年起,2050有了一个永久的团聚地点—2050营地。2050营地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牛山坞,是一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灵秀之地。在桐庐县政府的支持下,营地由当地一座废弃厂房改造而成,设有2050陈列馆、2050创作室、百草园、三味书屋、青年旅舍等,今后每年2050大会所留下的纪念类展示品等都将在营地陈列,营地也将用于给2050志愿者日常创作、团聚等。

预见2050   两小时直播+10期科技节目

无法来现场参加2050团聚的年青人如何关注和感受2050?今年,浙江卫视中国蓝的志愿者们,志愿为2050带来了一场直播和10期科技节目。4月27日15:00 -17:00,浙江卫视将对2050大会实况进行两个小时直播,与全球2050志愿者共同创造巅峰时刻。

与此同时,浙江卫视还以“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为核心,十位2050志愿者为展现拍摄主体,策划推出10期科技节目《预见2050》,并将于2019年4月29日起,每周一晚21:30黄金时间播出,连播十周。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50网站https://2050.org.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