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盛京银行多事之秋:净利润大跌股价大跌 董事长辞职

财联社APP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图片来源:东方ic

文 | 财联社 李然

盛京银行(2066.HK)遭遇“多事之秋”。继4月22日发布“供股计划”,23日股价大跌13.94%后晚间,该行董事长张启阳辞任董事长、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副主任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职务,同时继续担任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而日前该行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85亿元,增长19.9%;净利润51.29亿元,下降32.3%。同时不良率升至1.71%,关注类贷款占比达4.6%,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211.31亿元,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328.02%。

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次拨打该行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4月22日该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为进一步增强该行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支撑未来发展,该行于4月19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拟进行增资扩股以补充核心资本金,初步决定的发行方式按比例供股发行(供股计划)。

所谓供股,是指上市公司发行新增股票让现有股东认购,股东可按其持股比例认购新股,股东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认购新发行的股份,如果股东决定不供股,可以在市场上出售其供股权,如果股东既不供股又不出售供股权的话,可能会导致其原有股权被稀释。

“综合考虑《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商业银行股东资质的有关规定,给予本行现有股东参与本行之潜在增长的机会,同时维持彼等各自于本行之持股权益例,并确保本行能持续满足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所规定的公众持股量的要求,”该行在公告中解释称。

按照计划,此次增资扩股的可供股数量不超过30.03亿股,其中内资股拟供股股份不超过22.05亿股,H股为不超过7.98亿股。

该行同时表示,会积极与股东进行沟通以理解其参与认购的意向,并视股东反馈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增资扩股方案。

该计划发布第二天,该行港股股价大跌13.94%至4.26港元/股,今日该行股价继续处于下跌状态,截至财联社记者发稿,最低至4.20港元/股。

昨日晚间该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张启阳因工作安排辞职董事长等职务,并将适时提名合适的额外候选人担任董事长一职。同时称,该行业务营运正常,并将继续按董事会建立的战略方向发展。

简历显示,张启阳自2017年5月起任该行董事长,此前大部分时间任职央行系统,历任央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央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局长等职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8年净利润负增长是该行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主要为净利息收入增速明显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超60%,资产减值损失急剧增长356.2%至64.01亿元。

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2%,资本充足率为11.86%,急需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盛京银行“多事之秋”:净利润大跌股价大跌 董事长辞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