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邱杰等6位基金经理新晋“百亿俱乐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二鸟说

并不是任何基金经理都具备驾驭百亿资金的能力

题图 / 海枯石烂

作者 / 一石二鸟

掌管百亿资金仍叱咤风云,这样的基金经理无疑是TOP级的资产管理人。对偏股型基金的管理人来说,百亿级资金量寄托着投资者沉甸甸的信任,更是一份无上的荣誉。根据最新的一季度报,又有多位优秀的基金经理迈入了“百亿俱乐部”的门槛。

一季度管理资金量增加最快的是前海开源的邱杰。邱杰之前管理了七八只基金,都是规模只有几千万的迷你基金,规模最大的前海再融资也就是5个亿。由于一季度前海开源业绩爆棚,这些老基金吸引了大量申购。前海开源工业4.0增长到了12.77亿(天天基金网,截止一季度,下同),前海开源再融资到了25.86亿。刚刚结束募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更是一口气募集了65亿。凭借着这几只基金,邱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季度末管理的总规模达到136亿,一步迈入“百亿俱乐部”。

景顺长城的刘彦春此前只管理鼎益和新兴成长这两只基金,规模不算太大。但由于业绩太优秀,去年2月公司对其委以重任,让他担纲景顺长期内需增长这只招牌基金。今年4月将内需增长贰号这只复制基金也交给了他。再加上景顺长城集英新募集38亿、新兴成长快速增长到68亿,刘彦春现在一拖五,总规模已达168亿。

交银施罗德的何帅前两年还被视为“新锐基金经理”,由于业绩优秀,其管理的三只基金都吸引了大量申购。到一季度末,他管理的总规模也达到了100.9亿。优势行业和阿尔法都是39亿,持续成长22亿。目前交银对何帅管理的基金都进行了限购保护,优势行业和阿尔法每天限10万,价值五剑使用的交银持续成长是每天限1万。

中欧基金的周应波一季度报出来之后让人震惊。中欧时代先锋58亿,明睿新常态46亿,时代智慧18亿,再加上新募集的中欧远见30亿,波波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23亿。之前发行中欧远见时,有渠道的人跟我说:这可能是波波发行的最后一只新基金了。按目前这个规模,确实是不能给他再发新基金了。

嘉实基金的谭丽此前在专户,转到公募也就是两年多一点的时间。由于专户的业绩不公开,散户对她并不是十分了解,但谭丽在机构客户中认可度极高。目前谭丽管理四只基金(价值优势、价值精选、新消费、丰和),总规模达到99.44亿,基本已经迈入“百亿俱乐部”。价值五剑使用的嘉实价值优势规模已经增长到25.18亿。谭丽在嘉实价值优势的一季度报中坦言:本基金一季度规模上升很快,对操作构成了一定的困扰,三月底规模趋于稳定,负面影响已经消失。

相比于偏股型基金,偏债类基金对规模不是很敏感。但是在债券基金里面,有几个规模增长过快,要引起注意。上周提到的张清华的易方达安心回报目前规模达128亿,接近翻倍。易方达安心回报取得优异的历史业绩,其对可转债的配置功不可没。但目前可转债市场,不论是市场容量还是流动性都比较有限。这么大规模的基金如何去配置,确实是一个难题。

“百亿俱乐部”是一道分水岭,它既是荣誉,也是挑战。对偏股型基金来说,管理百亿资金和管理几个亿、十几个亿完全是两码事。百亿级别的资金量,对任何基金经理都会有不小的压力。之前也有一些基金经理因规模增加后业绩趋于平庸,并不是任何基金经理都具备驾驭百亿资金的能力。上面这些基金经理能否玩转百亿资金?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