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公重零售轻 净利润V形反转:东莞银行11年的IPO之路

第一财经

关注

对公重零售轻,净利润V形反转:东莞银行11年的IPO之路

第一财经 安卓

2019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东莞银行向证监会正式提交了IPO申请,招股书于3月8日挂出,而这距离东莞银行首次冲刺A股IPO已经过去了11年的时间。

早在2008年3月,东莞银行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当时,A股区域性银行仅有2007年上市的3家,在经历了长达9年的“空窗期”漫长等待之后,当初一起排队的兄弟们,8家于2016年集体登陆A股,4家银行在2013年~2015年期间选择H股上市,只有2位依旧待定,东莞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10年前已与今天大不相同,曾经被看做是区域性银行优等生的东莞银行,如果此次顺利上市,按其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水平,大致仅位列中游。

11年前首次冲刺IPO

东莞银行成立于1999年9月8月,是在原33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营业部改制基础上设立的,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89亿元,目前注册资本为21.8亿元,其第一大股东为东莞市财政局,多年来的持股比例一直维持在22.22%。

作为东莞本土城商行,东莞金融主管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其上市,早在2008年,东莞银行就提交了上市材料,被认为是区域性银行中上市最积极的一家。当时,与东莞银行一同提交资料的还有东莞本地的一家医药企业——众生药业,而众生药业早在2009年12月就已上市敲钟了。

东莞银行时任董事长廖玉林曾表示,东莞银行的目标是努力打造成一家具有竞争优势的全国区域性上市银行,为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2012年左右,业内掀起一波区域性银行上市潮,一批区域性银行提交了上市申请,包括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重庆银行。

然而,当时,自从2007年第一批3家城商行上市之后,就一直没有新的城商行登陆A股市场,中小银行IPO何时重启成了一个未知数。

据媒体报道,2012年,证监会最新披露信息,东莞银行IPO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距2008年3月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过去了4年。然而,由于区域性银行上市一直没有时间表,2013年,东莞银行的IPO状态依然是“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2013年3月,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时任局长叶浩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往鼓励企业主打A股市场,现在鼓励企业,包括地方的一些金融机构去香港上市。

事实上,这也成了后来一部分等不下去的区域性银行的选择。2013年11月,重庆银行登录H股,由此还掀起了一小波区域性银行赴港上市热。

2016年6月30日,就在IPO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东莞银行仍然没有提交预披露文件,由此错过了IPO末班车,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此时距2008年3月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已过去6年。

庞大的股东队伍

事实上,除了客观不可控的因素外,东莞银行早年错过了上市的“班车”也有其自身的主观因素。

尽管股权分散是城商行的共同特点,但这一点在东莞银行身上尤为明显。招股书显示,从成立以来到2018年底,东莞银行股权变动发生了3530笔。

东莞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2019年2月12日,东莞银行股东户高达5181户,其中,法人股82户,持股比例75.19%;自然人股5099户,持股比例24.81%。

第一大股东东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22.22%,在前十大股东中,除了东莞市财政局以外,其余股东持股均不超过5%,但股东之一的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金控”)及其控制的三家全资子公司(股东兆业贸易、中鹏贸易、银达贸易)合计持有10.95%的股份,而东莞金控是东莞市国资委100%持股公司。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莞银行的关联方贷款为93户,贷款余额42.4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93%。包括向关联方兆业贸易发放金额为4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向关联方中鹏贸易发放金额为2.4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业绩突变脸

而就在冲刺IPO的过程中,东莞银行的业绩也出现了重大变化。

2011年,东莞银行净利润增速接近25%,2012年的净利增速更是超过45%,在拟上市区域性银行中盈利增速最高,远高于同业的增速令东莞银行被看做是拟上市银行中的优等生,被排在拟上市银行第一梯队。

不过,2013年,优等生的业绩却出现“滑铁卢”,净利增长仅为2.67%,在所有排队上市银行中,倒数第一,2014年净利润增幅再次大幅缩窄,仅增长0.30%,同期,不良贷款率由2013年的0.97%增长至1.33%,增加了0.36个百分点。

2015年,是东莞银行最为低谷的一年,报告期内,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3.52亿元,比上年减少2.25亿元,减幅8.72%;拨备前利润39.99亿元,比上年增加3.19亿元,增幅8.67%;净利润为18.74亿元,比上年减少1.86亿元,减幅9.05%,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减少9.14%,不良贷款率再度提升,达到1.82%,拨备覆盖率由上一年的216.34%下降至168.59%。

在经历了业务的“V形”反转之后,东莞银行业绩在2016年才开始慢慢回升,当年净利润增幅2.04%,实现了正增长,2017年净利润21.22亿元,同比增长11%;2018年实现净利润24.61亿元,增幅15.98%,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57亿元,同期,不良率也在慢慢回落。

东莞银行如果完成上市,按其2017年的净利润和资产水平,大致会排在19家区域性上市银行的中游位置。

重对公轻零售

尽管业绩在恢复,但从东莞银行今年的财务报表来看,依旧充满挑战。

从贷款结构来看,东莞银行的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一直较高,集中度在3成左右。2018年年报显示,其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为5.14%,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为36.39%。这一比例超越了目前披露年报的9家A股上市城商行。

另外,在贷款行业分布方面,截至2018年末,东莞银行前五大行业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53.05%,第一大贷款行业制造业贷款占比14.35%,另外,房地产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8.81%,建筑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11%。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21.46%,同时公司类贷款抵押物绝大部分为房地产类相关资产,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贷款的风险情况。

而在存款结构上,东莞银行的存款重心一直在对公储蓄上,其单位存款平均余额(包括活期定期)占比一直在6成左右,而且呈现出逐年提升的态势,2018年更是接近70%。总体看,东莞银行客户存款规模保持增长,但储蓄存款基础相对薄弱,资金成本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或将面临一定上升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