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基仓位接近九成 重仓股占比上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股基仓位接近九成 重仓股占比上升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惠敏 

今年一季度A股大涨,基金仓位也明显上升。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接近7成,达69.95%,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0.17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接近9成,达88.82%,较去年四季度增加3.7个百分点,考虑到基金通常还需安排5%的现金应对赎回需求,股票型基金接近满仓操作。

其中,一季度末,开放式基金中,股票仓位平均达72.41%,较去年四季度增加9.46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中,股票仓位平均达68.32%,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3.42个百分点,可见封闭式基金比开放式基金加仓力度更猛。全部基金中,股票仓位达72.27%,较去年四季度增加9.61个百分点。

在仓位上升的同时,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2019年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占比也有所上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为46.54%,较2018年四季度末的44.94%上升1.6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为38.93%,较2018年四季度末的34.36%上升4.5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在一季度A股市场上涨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提升重仓股占比,较好地把握住该波行情。

与此同时,开放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变化不大。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股集中度为52.39%,与去年四季度末的52.79%相比,波动幅度仅有0.4个百分点;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则在一季度有所下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57.48%下降至55.65%。

债券持仓方面,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持债占比为20.55%,较去年四季度末的26.35%下降了5.8个百分点。

此外,分基金公司来看,一季度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差距较大。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基金公司平均股票仓位在80%以上的共计40家,平均股票仓位在40%以下的也有11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