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以底层技术赋能数字经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区块链:以底层技术赋能数字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彦蓉

  <正文>= 在经历了2018年热炒数字货币概念的狂潮后,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已逐步回归理性和规范。随着行业“去泡沫化”“去盲目化”效应渐显,区块链对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的作用愈发受到各方重视。

  3月底,国家网信办正式发布了第一批共197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与京东(JD)等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均入围。据了解,已备案的这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是利用区块链提供防伪溯源、确权存证、供应链金融和开放平台等类型的服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表示,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是移动互联时代绕不开的难题,也是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区块链与金融有着天然的联系,使用区块链技术,有望解决交易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对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底层技术支撑作用凸显

  近年来,许多具有颠覆性特征的新技术迅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已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产生了巨大影响。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信息革命的引爆区。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的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信息可追溯等特点,在金融科技方面,其已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一。

  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底层技术,它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撑作用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青睐。实际上,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其关注的焦点在于实现更好的贷后风险控制,企业则关注更好的融资效率和经济效益。有第三方机构基于对2019年一季度全球区块链行业投融资情况的分析发现,就被投项目的细分行业来看,在一季度93起区块链投融资事件中,做底层技术的项目或公司获得融资数量和金额最多,一季度共有18个项目、2.4亿美元的融资金额。

  又如,在网信办通过区块链备案的京东数字科技,就将区块链技术作为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IoT之后的第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其日前发布的《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中提到,京东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分为JD Chain和JD BaaS两部分。其中,JD Chain就作为核心引擎,聚焦解决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能够有效解决信息披露不完善、信任成本高等难题,大幅提升传统金融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痛点”。如同样进入首批区块链备案的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其在辅助用户身份认证、利用区块链对网贷交易溯源等方面已投入使用,并尝试将区块链上链至全金融资产,现已有部分资管、信托及私募产品运用了区块链技术。

  基于规则而生 恪守规则而兴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是基于规则而生的,是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智能合约和P2P网络技术建立起来的一套共识机制,形成了可记录、可追溯、可确权、隐私保护等的技术约束力,并由时序交易串接起来的区块链构成交易执行证据的载体。而经历了2018年热炒区块链概念之后,事实证明,将区块链技术纳入到有序、规范的轨道上来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处于风险高发、转型困顿与创新迷茫状态中。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过程中,实现从模式到制度的创新,整个互联网金融正在转型,治理、合规、安全、风控等越来越受到重视,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主流。

  对于区块链而言,其在金融科技行业中的应用正迎来诸多机遇,但同样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风险,相关的规范与制度正亟待共同发展。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也表示,只有坚守底线,在安全、规范的基础上创新,才能在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实现长久发展。

  有业内人士称,区块链信息服务的备案,便是区块链技术在我国规范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在合法合规和拥抱监管的基础上,对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进行研发,有助于推动整个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大规模应用落地仍需时间

  有区块链专家表示,2019年到2020年期间,毋庸置疑金融是区块链重要的应用场景,但由于技术还不够完善,金融主体系暂不会大规模使用区块链,但一些金融衍生业务比如跨境贸易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会比较快速地展开区块链应用服务。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认为,以区块链当前的技术能力、应用和生态发展来观察,行业仍处在初级阶段,区块链能否大规模应用仍然是当前行业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

  就目前金融科技行业实际应用来看,尽管陆金所自称“是国内首家能够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京东数字科技则表示,“京东是全球少数拥有大量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的大型企业”,但从这两家头部公司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自身定位中也可以看到,目前在整个金融和金融科技行业内,大规模地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条件仍未成熟。

  此外,目前在区块链领域,一链一应用、一链一联盟的现象愈发明显,信息孤岛将成为区块链治理的重大挑战。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从技术方面推进区块链标准化评测,强化监管、完善法律法规,逐步建立起适应区块链金融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