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人均不良资产管理规模增加 存量资产包处置加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国东方调查报告显示:人均不良资产管理规模增加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庞东梅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日前发布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采用问卷调查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根据宏观经济形势、政策与市场热点等设计问卷调查问题和选项,收集了资产管理公司(AMC)、商业银行等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以及对经济金融领域研究专家进行深度调查访谈。

有业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前些年在新一轮不良资产周期开启的背景下,不良资产市场升温,同时由于市场主体增加竞争激烈,出现了一些“八折”高价抢购不良资产包的非理性行为。随着市场的洗礼,市场价格逐步回落,去年这一特征更为明显,今年这一趋势将会继续延续。

报告中,资产管理公司受访者认为,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不良资产收购,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不良资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资产包价格将回落。

报告显示,2018年,各级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不良资产收购,人均不良资产管理规模进一步增加,人均管理的不良资产金额从集中在0.3亿元至2亿元上升到1亿元至2.5亿元的区间。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均加快了存量资产包处置,以缓解前几年大量收包造成的资金成本压力,但面对市场不活跃,资产价格下行的外部环境,处置难度加大;由于资产包质量的好转以及对资产包的精耕细作,处置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不良资产的平均处置周期在2年以上,以2至3年居多;不良资产处置面临的主要挑战由激烈的同业竞争转变为市场不活跃;受访者预计201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均会采取适当加快的处置策略。

在一级市场,作为不良资产需求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报告提出,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不良资产增量将出现小幅上升。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监管要求,各级资产管理公司均表示,将努力聚焦不良资产主业,继续积极参与收购不良资产。在收购过程中,各类资产管理公司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风险控制,对市场占有率的考虑大幅下降;影响资产管理公司成功收购银行不良资产的主要障碍由买方竞争激烈转变为价格分歧和处置难度增大,反映了当前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不良资产时更理性、更注重风险防范,不良资产市场重回理性发展轨道。

“受访者预计,2019年,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的资产包规模将明显上升。”报告强调称。

在不良资产二级市场需求方面,根据这份调查报告,2018年,不良资产投资主体主要是民营企业,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市场中的参与度较2017年相比明显提高;超过六成的投资者对不良资产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在15%以上,同比有所回升;境内外投资者对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仍持相对积极的投资态度,但与2017年相比,不良资产整体市场情绪明显回归理性。

在调查中,各类投资主体认为,最有发展空间的不良资产业务模式是与出售方合作处置,规模在1亿元至3亿元的不良资产包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收购成本在1亿元以下的不良资产包虽然处置周期普遍偏短,但是相对于1亿元至3亿元规模的资产包风险也较高。规模为1亿元至3亿元的资产包虽然处置周期较小型资产包略长,但是亏损的风险也相对较小。

报告显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中制造业不良资产增长较快,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开始逐渐暴露。“不良资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资产包的价格目前有10%左右的回落。”报告如是判断。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传统的“三打”处置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应逐步采用综合手段处置不良资产,最大限度地挖掘资产价值。

在对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方向的调查结果显示,重组类不良资产业务替代债权类业务成为各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来源。在严监管要求下,资产管理公司更加注重业务开展的合规性。

“目前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业务风险和回报略高于金融不良业务,但开展效果一般,业务规模有限。”报告称。

自从放开非金业务以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初步归纳总结出一套相对规范的操作流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市场化债转股最大的难点在于实施机构转股后难以有效实施股权管理并保障自身权利,资金成本、人才储备等方面也存在诸多困难。在不良资产处置中,资产管理公司均积极运用网络拍卖方式,但部分网络拍卖平台目前并不具有相关资质,在业务合规性方面依然存在较多问题。

根据报告,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信息展示方面,资产交易的撮合方面也有不错的效果,在其他方面的作用尚不明显。

报告提出,资产管理公司在P2P平台风险处置中,由于资产质量、资产性质等风险复杂等原因较少参与处置。

根据报告,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倾向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单体不良项目等方面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面临的主要发展瓶颈是激励约束机制;未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应积极拓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同时尝试牵头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

“201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将采取比2018年更加中性和审慎的发展策略,严控风险。”报告称。

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发展更加倾向于地方政府和国企相关的地方专属类业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提高了不良资产市场的效率,对促进地方不良资产的化解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也容易引起市场的恶性竞争。未来,应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加强行业监管,同时强化其自身能力建设,促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健康发展。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AIC)是专门从事债转股业务的银行系子公司。从监管规定的经营范围来看,AIC的主业应围绕债转股及其相关配套服务,可以收购银行对企业的债权,对于未能转股的债权进行重组、转让和处置,投资企业股权,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收购债转股和对转股失败的债权进行处置均属于AIC的经营主业,主营业务占比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原则上不应低于总业务或者总收入的50%。因此,AIC有动力做大以债转股为目的的债权收购规模。

AIC依靠商业银行股东,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具有信息、资金、渠道等多方面优势,未来,在债转股业务方面,可能会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造成较大冲击。

也有部分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担心商业银行以债转股的名义将不良资产转让给AIC,从而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业务产生冲击。

报告认为,AIC与以不良资产为主业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同,未来两者应以聚焦各自业务领域为主,错位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