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浩云科技:营收净利高增 一核三线全面打开成长空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4月17日晚间,浩云科技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34.31%;营业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34.04%;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26.12%。自2015年上市以来,浩云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增速17.9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28.49%,财务数据亮眼,向投资者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业绩报告交满意答卷

多项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分业务看,报告期内金融物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8.00%,奠定公司业绩基础。公共安全、智慧司法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0.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26.11%、94.78%,成为业绩增长双引擎。

盈利能力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高达46.46%,连续六年超过40%;销售净利率20.66%,较上市初期增长6.51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手现金及等价物4.75亿元,占期末总资产29.48%;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39亿元,连续四年正增长。近几年,浩云科技通过稳健的并购不断切入“智慧物联”及“大数据运营”核心战略领域,虽逐渐形成一定商誉,但同行业相比,商誉占比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2018年公司商誉账面金额1.0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6.59%,低于IT行业平均商誉占比近八个百分点。

技术储备渠道丰富 全面支持公司物联网产研升级

亮丽的业绩是浩云科技不断追求技术进步、适应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4838.67万元,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6.32%,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增长;研发团队246人,占比19.42%。高资金投入、重视人才储备,公司自研能力得到有效保障。

产学研联动是公司追求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报告期内,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汕头大学博士科研团队合作,就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嵌入式神经网络前向计算库的研发进行深入研究,使深度学习算法在嵌入式设备上得以高效执行,为提升边缘计算智能化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与广州大学合作共建由工程院院士领衔、多名教授及大数据领域专家组成的公共安全智能联合实验室,共研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应用层面提升公司大数据产品的数据关联分析、推理预测等水平。浩云科技从强化自身研发团队、深化产学研结合两方面入手,技术储备不断丰富。

据工信部预测,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万亿,发展势头迅猛。2018年公司瞄准物联网发展契机,以原有终端产品、海量数据储备及物联网技术为基础顺势切入,制定了以智慧物联管理为核心,聚焦公共安全、智慧司法、金融物联三大领域的“一核三线”战略,将公司使命推向“构筑智慧和安全新世界”的新高度。

平台+数据运营

打造公共安全新模式

在公共安全领域,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以人、车、物、平台为核心的全套公共安全解决方案,将视频监控智慧大数据运营服务、9+X综合治理平台、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车辆大数据应用系统、城市监控系统、智能终端以及智慧城市安全综合管理平台等多维大数据在一个综合平台上实现,实现数据融通价值的最大化。

2018年9月浩云科技控股收购冠网科技,公共安全业务再添生力军。冠网科技主要从事交通大数据分析、视频深度学习及其可视化实战等方向的技术研发和核心应用,作为国家级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与应用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合作成员单位,将有效助力公司打造公共安全大数据运营新业务。

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重庆渝北区智慧天网项目、北京通州区监控联网应用项目、河北辛集雪亮工程项目等标杆项目。重庆渝北区项目合同金额2.4亿元,项目服务期5年,每年政府向公司购买运营服务。该项目的签订,开创了数据运营服务新模式,显著提高了公司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公共安全市场巨大,全国有2000多个县(区)、4万多个乡镇、近70万个行政村、250多万个自然村,按照最基本的视频监控点配置,即可催生上千亿元安全市场。随着5G技术落地,在新大数据时代公共安全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蓝海市场亟待开发

智慧司法典范业已形成

2018年10月,司法部明确表示,全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信息化建设目标。据司法部2019年1月最新政策,智慧社矫试点由7个省、直辖市增长为17个。

从市场来看,目前全国有700多座监狱、3000多家看守所和戒毒所,数十万社矫人员,对应市场规模超300亿元。智慧司法蓝海市场,亟待开发。

浩云科技智慧司法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润安科技进行。润安科技以RA空间精准传感技术、超低功耗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为核心,为监狱智慧管理提供定制化大数据平台、先进智能硬件终端与运营服务。公司主打产品有智慧监狱业务大数据平台、监狱人员电子身份管理系统、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系统、勤务指挥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产品。

截至目前,润安科技已为深圳监狱、北江监狱、梅州监狱等数十家司法机构提供了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电子身份管理平台、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勤务指挥平台三大平台,UWB腕带+智能可分离式移动终端等硬件手段,实现了监狱、社矫及戒毒等多场景的智慧监管和智能化分析服务。其“研制使用腕带+手机等智能穿戴设备”的智慧社矫模式在深圳落地试点,该案例已作为经典案例在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推进会上展示。

传统金融安防战略升级

打开金融物联新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贯彻“大力挖掘客户深层次智慧物联需求”的产品升级及销售策略,大力发掘银行客户风险管控、流程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智联新需求,成功开辟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重点打造智慧物联管理平台4.0,采用软件定义和无代码编程技术,实现按需定制、功能柔性重组的应用生成引擎,打破原有定制化开发效率低、周期长的缺点,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公司成本,实现了银行金融机构的智慧化管理。升级后的产品和服务再次成功入围农行、工行、湖北省农商行等单位。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银行联网监控中心使用了公司综合联网管理平台软件的监控中心达到1000余个,金融安防软件平台市场占有率约30%。

标的协同效应显现

战略并购进入收获期

并购,是浩云科技完善业务布局、在公共安全和智慧司法领域实现高增长的重要手段。2016年3月公司设立重庆浩云物联,全面开展物联网技术相关业务;同月,公司投资控股深圳市润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浩云科技进军智慧司法行业奠定了基石。同年10月,公司控股设立广州浩昀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力虚拟化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领域。

2017年10月,公司控股设立久视智能,打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平台。2018年,公司继续发力公共安全核心业务领域,9月份控股收购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和公安大数据高科技企业冠网科技,大数据技术如虎添翼。

2019年3月,广东粤科金融旗下企业战略入股浩云科技。粤科金融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将为浩云科技带来雄厚的资金支持、优质的投资标的和广泛的业务渠道。

浩云科技通过三年的资本运作,收购标的在研发、技术、产品等多方面已形成协同关系网。浩云物联的物联网技术、久视智能的人工智能算法、冠网科技的视频智能分析和大数据技术相辅相成,奠定了公司技术路径和核心优势;浩云物联和冠网科技主攻公共安全、润安科技主打智慧司法,三者在业务上各有侧重又互相依赖,业务布局全面铺开。

“扩大公共安全、智慧司法的市场占有率,深挖金融物联应用需求,构建各行业智慧物联管理解决方案”,浩云科技如是描述2019年发展策略。经过数年战略布局,浩云科技“一核三线”的战略架构脉络清晰,步伐坚定,“智慧物联管理平台4.0”能够兼容公共安全、智慧司法、金融物联三大领域客户的核心需求,产学研持续加码,各领域落地案例多点开花,公司成长空间被全面打开,业绩持续高速成长值得期待。(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