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智慧多次高买低卖资产遭上交所问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曾经颇受市场关注的网络金融服务商三大巨头——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逐步走向分化。从市值方面来看,前二者远远将大智慧抛在后面:东方财富一骑绝尘突破千亿,同花顺最新市值为573亿元,而大智慧市值还不到同花顺的一半。

差距的背后,是大智慧基本面远不如其他两家公司,其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除上市首年盈利外其余年份全部为负。在此期间,大智慧多次收购非主业资产形成大额商誉,之后又对标的公司进行减值、出售,最终形成“高买低卖”,影响业绩。

4月19日晚间,上交所对大智慧2018年报下发事后审查问询函,要求大智慧说明公司整体业务情况、毛利率变动大的原因、扣非归母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长期为负的原因,以及解释商誉减值的合理性、补充说明资产交易的具体情况等等。

2011年上市的大智慧,上市后除首年实现盈利外,自2012年起主业连年亏损,连续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1.57亿元、-5.23亿元、-6.94亿元、-16.07亿元、-1.08亿元、-0.06亿元,累计亏损34亿元;经营性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2.53亿元、-0.82亿元、-5.31亿元、-3.28亿元、-10.71亿元、-4.02亿元、-3.78亿元。

因此,上交所要求大智慧结合业务板块及产品,充分说明各主要业务的盈利情况,说明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长期为负的原因,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说明公司业务拓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风险,公司是否已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和计划。

除主业亏损外,大智慧各业务的毛利率波动也大。其中,金融资讯及数据移动终端服务系统的毛利率由2014年的80.20%下滑至39.43%,而PC终端服务系统的毛利率则由2014年的33.57%上升至59.72%。

而相比之下,同行东方财富及同花顺的金融数据服务业务则相对稳定。同花顺的网上行情交易系统服务近五年毛利率保持在80%到90%之间,东方财富的产品毛利率除2014年外其余年份亦均保持在此区间,且二者的毛利率均远高于大智慧。

上交所还注意到,大智慧频繁收购非主业资产,且收购后不断减值。最终出现了“高买低卖”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发函要求大智慧根据要求披露资产交易的相关信息。大智慧需要在2019年4月27日之前回复上交所提出的22个问询事项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