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股指期货再松绑 中小投资者不应置身事外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股指期货再松绑 中小投资者不应置身事外

一家之言

从公平角度来看,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和对冲风险的产品,不应该将中小投资者置身事外。

4月19日,中金所宣布,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决定自4月22日起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这是2019年以来股指期货交易规则首次改动,也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为恢复常态化交易所作的第四次调整。期指再次松绑,对于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都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沪深300与上证50期指保证金比例均为10%。此次调整中,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从15%下调至12%,期指保证金距离常态化已经不远。手续费方面,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3.45,降幅达25%,但距2015年时的万分之1.15还有不小差距。此次调整幅度较大的还有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由此前的50手提升至500手。日内500手的交易量,基本已能满足日内投机交易的需求。

2015年沪深股市异常波动,除了对股市投资者造成重创外,也对期指市场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防范市场风险,防止期指大幅波动传导至沪深股市,自2015年7月8日至9月7日,中金所先后多次对期指保证金比例、手续费、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监管标准等进行调整,结果导致资金大幅流出,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流动性枯竭,期指市场变得犹如一潭死水,明显不利于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股指期货是适格投资者对冲风险的工具,已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的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工具。在此背景下,中金所先后多次调整期指交易安排,为股指期货不断松绑,试图让期指市场重现活力。当然,先后四次松绑并不代表监管层放松了对股指期货市场的监管力度,防范风险仍是当前首要任务。

股指期货历经多次松绑后,未来实现常态化交易将可期待。一方面,相对于证券公司已在沪深股市形成的规模,期货公司的上市明显落后。促进期货市场的发展,需要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资本助力。通过做大做强期货公司,反哺期货市场,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在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期指交易恢复常态化,并步入良性运行后,笔者以为,“迷你型”期指的推出也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从境外市场看,无论是香港恒生指数期货,还是美国标普500期指,其“迷你型”期指的交易均比标准型期指更为活跃,也能惠及更多的投资者。目前国内期指市场仍存在50万元的投资高门槛,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既不利于投资者控制市场风险,也在市场参与上形成了一定的不公平。从公平角度来看,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和对冲风险的产品,不应该将中小投资者置身事外。

因此,此次中金所再次为期指松绑,是期指交易常态化的重要手段。但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而言,实现期货市场常态化发展,仍需依靠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驾护航,这样才能助力中国期货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