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银汇理陈富权:谨慎审视后续风险偏好的变化方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农银策略价值混合、农银区间收益混合基金经理 陈富权

在基本面、资金面等多方因素的推动下,一季度市场迎来了大幅反弹。我们认为,这波反弹更多反映了风险偏好的提升,对市场后续变化需要多一份谨慎。风险偏好提升能够拉动市场快速上升,但其效果会边际减弱,这和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以及实体经济的边际变化有关。如果流动性边际增强,风险偏好有继续提高的可能;反之,风险偏好会下降。随着实体经济稳步增长,风险偏好反而有可能是下跌的。这可能与资本市场本身是交易预期的属性有关,也可能与流动性脱虚入实从而使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边际下行有关。但不管怎么解释,基本面出现向上拐点和股票上涨可能并不同步。如果基本面出现向上拐点的预期在边际改善上快于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就需要小心应对。

回到资本市场,在3月份社融数据大超预期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谨慎审视后续风险偏好的变化方向,是流动性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大,还是经济边际改善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暂告一个段落,就需要更加聚焦个股的基本面。那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核心资产,特别是科技和消费领域的核心资产,很可能在风险偏好退潮时显示出更为强劲的韧性。

(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