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证券投资基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形成独立的基金财产,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托管人托管,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按其所持份额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的投资工具。本文重点介绍证券投资基金的优势和如何正确挑选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拥有五大优势。

一是集合投资优势。证券投资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以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决定购买数量,有钱多买,没钱少购,然后通过积少成多的原理,最终汇聚成规模庞大的投资资金,从而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获取更多收益。

二是分散风险优势。证券投资基金采用科学的投资组合尽可能地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收益。一般情况下,要实现投资资产的多样化配置,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但对于资金有限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很难实现配置的多样化。而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帮助中小投资者解决这个困难,在法律规定的投资范围内进行科学合理的组合配置,将集中起来的雄厚的资金分散投资于多种金融产品,使得每个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变小的同时又利用不同的投资对象之间存在的互补性,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三是专业理财优势。证券投资基金是由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和运作的,而基金管理人一般拥有大量的专业投资研究经验和强大的信息网络,能够更快更专业地对证券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动态跟踪与分析。相比那些自身对市场不太熟悉,没有专业知识储备且无法对投资进行专业研究分析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更有望获取收益。

四是监管严格优势。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基金监管机构都会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就更加安心了。

五是独立托管优势。独立托管是指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经手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对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了解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优势,那我们究竟该怎样正确挑选证券投资基金呢?

首先,我们应该选择一家经营时间较久、投研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经营时间较久,说明该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平稳,状态良好;投研能力较强说明其更值得投资者信赖。就拿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来说,16年来以“积跬步,行万里”的踏实与执著,始终将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努力为基金投资人谋求持久回报。东方基金还公开选聘优秀人才,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投资和服务团队,力争以专业的服务、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客户。

选好基金公司,接下来就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了。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证券投资基金,我们首先要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判断适合投资高中低三档的基金类型。

如果您愿意承担较高的短期波动风险,可以考虑投资新兴市场或类股型股票基金;如果觉得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等,区域型股票基金、高收益债券基金、组合基金是您不错的选择;如果您只能够忍受非常低的损失风险,债券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值得放入您的参考之列。

之后我们就该通过对经济周期敏感度的把握来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

若投资者对经济周期敏感度高,则可以选择单笔投资,在市场环境较好时,选择股票基金所获报酬出现正值的比例可能较高。反之,经济形势并不理想时,固定收益为主的债券基金表现较佳。

若您对经济周期敏感度低,可根据自身情况将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同时纳入,这样便无需担心风险太过集中,或错过哪一种资产的增值机会。

(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