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马圈地”逆风加速 私人银行业务未来可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陆宇航

日前,建行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9》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增多,但国内居民的私人金融财富仍实现了8%的正增长。截至去年底,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

事实上,自2007年中行成立国内首家私人银行以来,该业务发展迅速。从各行年报披露出的数据来看,2018年,招行继续以2.04万亿元的规模稳坐头把交椅,规模均超过万亿级别的国有四大行紧随其后,中行反超工行位列次席,建行、农行分列第4、第5。同时,其他银行也有着亮眼的表现,中信银行私行管理资产规模增幅达到25.85%;浦发银行去年底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超过3.8万户,增幅达109.94%。在资管新规的重构下,未来,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将迈入新阶段。

业务竞争更加激烈

在私人银行业务的最新榜单上,位居第2至4位的中行、工行、建行规模分别为1.4万亿元、1.39万亿元和1.35万亿元,十分接近。虽然由于原始规模基数较大,相比过去几年,排名前五的几家银行的增长幅度有所放缓。但在该领域规模稍小的其他银行增长迅速。例如,民生银行去年末增长16.75%,明显高于2017年末3.41%的增速。平安银行表示,今年将“将举全行之力支持私财业务取得突破”。

未来,该领域的“跑马圈地”将更加白热化。报告预测,未来5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

报告认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变幻、房市起落之后,经营实业作为高净值人士主要创富来源的地位反而愈发巩固。面向未来,企业家仍将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中坚力量,新一代企业家在崛起。老一辈企业家对于资产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金融资产的多元分散配置,都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银行业需要正视市场已经产生的这个结构性变化。整体而言,高净值人士的主要理财需求已经由追求财富快速增长转向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和长期收益。报告表示,本次调研样本中半数高净值客户已经迈过了50岁的门槛,其主要的理财需求开始聚焦财富的稳健保值以及有序传承。

截至2018年底,建行家族信托新签约委托金额261亿元,资产配置规模248亿元。今年以来,兴业银行推出家族财富管理品牌“兴承世家”,聚焦风险隔离、基业永续、家财稳固、个性化传承等需求,为其私行客户提供包括财产规划、资产配置、风险隔离、慈善事业、家族治理、法律咨询、税务筹划等在内的更加全面的专业服务;招行则与华润信托推出了家庭财富传承服务,以低起点和多功能解决中产家庭财富传承、照顾特定家人、债务隔离等方面的难题。

资管新规重塑格局

“资管新规的颁布对私人银行业务意义深远,是商业银行发展私行业务必须牢牢把握的发展机遇。” 建行副行长张立林表示,未来,该业务将面对快速增长的财富规模和更加立体、更加多元的客户需求。

资管新规致力于让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财富管理客户逐渐接受“风险收益匹配”的理念,客户的风险偏好将日益分化,资产配置、投资建议需求进一步显现。报告认为,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改变业务模式,能够真正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真实的风险偏好,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

与此同时,资管新规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满足合格投资人要求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投资范围和产品选择较普通投资者更为多元,对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净值客户将成为相关机构需要更加重视的目标客户群体,私人银行作为资产管理产品分销渠道的重要性将显著上升,私人银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报告表示。

“逐渐打破刚兑后,投资者再也不能‘两眼一闭’只看产品预期收益率,私行的人才队伍的专业价值得以显现。同时,负责任的银行会引导和帮助客户构建更具长期价值的资产配置组合,而不是只着眼于理财产品的供应和发售。”中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私行业务的春天也到了。

此外,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客户真实风险偏好会逐渐显现,客户过去投资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资金将面临重新配置。报告显示,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2018年,存款和银行理财在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仍在增加。长期来看,随着市场转型更加充分,银行理财与其他公募或私募类产品将日益站在相似的跑道上。因此,能够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拥有强大的投资研究和主动管理能力的机构才能在竞争中赢得长期优势。

私行业务迈入新时代

“私行客户的价值贡献和战略意义是不容质疑的,私行业务在商业银行抢占战略性客群、整合集团资源、助力创新引领等方面都至关重要。抓好私行业务就是抓住未来。”农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表示。

对于私行业务的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各有见解。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小东认为,必须大力推动私行业务的供给侧改革,扭转当前以单一产品价格竞争为基点的经营逻辑,转向以单一客户需求服务为出发点的综合服务形态和模式。

建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忠表示,面对新的业务发展阶段,该行将建立协同开放的产品服务生态,为客户、客户家庭以及客户的家族和企业提供真正的一揽子服务,以综合解决方案的形式,有效解决客户财富管理的问题。同时运用金融科技,大力推进私行业务智能化应用水平,打造私行高品质的立体服务覆盖体系,锻造专业客观中立的多领域专家人才队伍,用心倾听客户诉求、真正理解客户需要、精准代言客户需求,与客户全面沟通,成为客户的长期信任伙伴。

从体系和能力建设角度,报告表示,未来需从过去主要依赖前端渠道销售能力,转向更多依赖中台总部能力的驱动。具体而言,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强大的客户需求洞察能力和清晰的客户分层分类经营体系;其次是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以及通过投资顾问队伍向销售端的有效传导;再次是面向全市场筛选优质产品的能力,以开放的产品平台和完善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最后是运用强大的数字化工具推动财富管理旅程端到端落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