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季度理财能力排名:股份行发力 城商行管理水平提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普益标准发布2019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股份制银行资管业务发力明显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孟扬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2019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415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106716款理财产品,较2018年四季度减少2462款,环比下降2.25%,存续规模估计为29.11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下降5.20%。

全国性银行的理财能力竞争仍然激烈,其中,兴业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建设,为理财业务稳健经营保驾护航,综合理财能力在全国性银行中维持首位。城市商业银行中,晋中银行产品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均有所加强,理财业务稳步发展,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由2018年四季度的第83名上升至第68名。农村金融机构中,佛山农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产品丰富性进一步提升,综合理财能力由2018年四季度的第36名上升至第18名。

综合理财能力:兴业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前三;广州农商银行位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的比例为8:2,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数量有所增加,资管业务发力明显。从市场表现来看,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加快了理财子公司筹建步伐,未来,全国性银行之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和长沙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

发行能力:中国工商银行荣登全国性银行榜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位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上海农商银行在农村金融机构中表现突出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遥遥领先,占据绝对优势,加之业务结构良好,因而其发行能力总得分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第一位;中国建设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排名靠前,其余各子项表现良好,发行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招商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仅次于工商银行,业务结构较好,发行规模靠前,综合使得其发行能力总得分排名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天津银行、青岛银行、杭州银行和包商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上海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和武汉农商银行。

收益能力: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三;贵阳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榜首;广州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华夏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超额收益排名靠前,净值型产品收益水平也表现不俗,综合使得其超额收益得分排名靠前,同时其星级产品评定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榜首,促使其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贵阳银行、南京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并列第二)、盛京银行、廊坊银行、泉州银行、桂林银行、长城华西银行、江苏银行和九江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包头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山西运城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安徽无为农商银行、成都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兴业银行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榜首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

风险管理能力得分计算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为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产品层面风控管理表现以及风险事件调整项。从一季度全国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来看,全国性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表现持续稳健,严格防范转型风险。同时,市场中未爆出明显的风险事件,银行理财市场环境趋好。

城市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四川天府银行、锦州银行、晋商银行(并列第七)、重庆银行和泉州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整体上与全国性银行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理财业务转型的深入,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特别是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其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农村金融机构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并列第九)。

理财产品丰富性: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徽商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和其他资管产品处于更加统一的竞争局势之下,净值化转型也迫使银行资管业务提供更加丰富而全面的产品线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理财需求。理财产品池越丰富,能够涵盖的市场需求越广阔,因此,提升理财产品丰富性将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徽商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大连银行、北京银行、东莞银行(并列第七)、齐鲁银行(并列第七)和哈尔滨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兴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江苏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宁波鄞州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山西榆次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并列第四)。

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质量整体表现良好。具体来看,在预期收益型产品中,全国性银行发行信息披露维持良好水平,而到期信息和运行信息披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净值型产品中,除个别银行外,净值型产品整体披露质量与频率保持了较高水平。

城市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福建海峡银行、上饶银行、泉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广州银行、富滇银行和甘肃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宁波鄞州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山西榆次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并列第六)、广州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并列第八)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