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投资者风格大变 大幅增持美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海外投资者风格大变 大幅增持美债

◎ 记者 袁源

图虫创意 图

在2018年12月份之前的9个月里,海外主要投资者一直在减持美国国债。而近日,这些投资者又开始恢复对美债的兴趣。路透社分析称,这前后的“风格”变化表明,出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低风险的政府债券吸引力依旧。

“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你会有麻烦;但如果你欠银行1亿美元,有麻烦的是银行。”

这是电影《华尔街》里的一句台词,也是真实的华尔街投行在兜售美债时,习惯性会讲的一个梗。

而美债,正在上演这样的戏码。

在美国纽约西43街,竖立着一面国债钟,通过累加制点阵显示器,持续更新数据。截至目前,美债总规模已超过22.2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人均负债近6.8万美元。而这一数字,仍在不断跳涨。

22.2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今年2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2018年,美国GDP总量为20.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GDP突破20万亿美元的国家。

而这些债务,导致美国政府的利息支出在2018财年创下5230亿美元的纪录。

更新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9年2月的前12个月里,美国国债的总量猛增了1.26万亿美元。

而今,美债收益率还在升高。根据4月16日的数据,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1.45%,至2.589%左右,为3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0.92%,至2.9923%。与美债价格成反比。

从债务演变成工具,再幻化为资产……美债的增持与减持,不可避免地沦为了一场“权力的游戏”,美国各州商业银行乃至财政部、美联储、海外投资者裹挟其中,多方博弈。

社保基金系美国内最大债主

美国政府开支庞大,仅靠税收无法覆盖,只能发债度日。美国财政部是政府的钱袋子,统御一切债务发行。100年来,美债从零起步,越积越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奥巴马高举“变革”大旗,2009年-2017年,美债总规模飙升至19.4万亿美元;特朗普接任,许诺大规模减税,让利于民,施惠企业,继续发债,不断冲高纪录。

美债之所以发行规模巨大,一是需要发新债还旧债;二是需要发新债维持政府用度;三是因为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强大,全球经济体量越大,美债需求就越大。

而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在22万亿的美债中,联邦政府内部持有债务的比例占据27%,公共债务比例则高达73%。

联邦政府内部持有债务由230个联邦机构账户共同持有,之所以“自己欠自己的钱”,是由于一些机构,如社会保障信托基金,从税收中获得的收入超过了所需,因此将社保结余拿来购买美国国债赚取利息。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国联邦政府内部持有债务为5.85万亿美元。这其中,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和联邦残疾保险信托基金持有2.798万亿美元,占整个联邦政府内部持有债务的48%。

不过,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内最大“债主”,社保基金的年度结余已从2007年2000亿美元的峰值下降到今年的约200亿美元,降幅达90%。预计在2020年或2021年,美国社保结余将消失。这意味着,届时,所有联邦债务将都将在市场上交易。

除了社保结余,人事管理退休办公室持有998亿美元国债,军事退休基金持有8280亿美元,联邦医院保险信托基金和联邦补充医疗保险信托基金的健保基金持有3080亿美元。所有其他退休基金持2870亿美元,还有634亿美元美债为联邦政府运作资金购买。

美联储或恢复购买美债

美债构成的另一部分公共持有债务,是养老基金、外国政府、全球投资者等持有的债务。

2018年,美债的公共债务部分达16.1万亿美元。其中,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占30%;个人、银行和投资者持有15%;美联储持有12%;共同基金持有9%;州和地方政府拥有5%。其余的部分,由美国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储蓄债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美债持有量,在2007年至2014年之间增加的数额可观。

2007年,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2万亿美元的国债,这种量化宽松政策通过维持低利率刺激了经济,帮助美国摆脱了经济衰退的困境。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一共有9000亿美元资产,其中,美债规模约5000亿美元。

到了2014年,美联储资产规模增加到4.5万亿美元,其中,美债规模约2.5亿美元,达到峰值,自那以后,开始减少。

2017年9月,美联储宣布缩表(减小资产负债规模)。按照计划,从每个月缩减100亿美元资产,到2018年10月,每月缩减500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1日,美联储资产缩减至4.02万亿美元,其中,美债规模降至2.175万亿美元。

美联储从来没有给外界一个缩表规模预期,华尔街机构预测,资产规模将最终控制在2.9万亿美元。但是,摩根大通认为,美联储很难将资产负债表压缩到3.5万亿美元以下。一方面,流通货币需求巨大;另一方面,超额准备金下降太快,不利于金融稳定。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以来,美联储总资产仅缩减了10%(4260亿美元),但是,准备金负债骤降25%(5450亿美元)。

最大障碍还是来自于权力机关。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缩表的最大反对者,他认为,“如果美联储降息并结束量化紧缩政策,美国经济会像火箭飞船一样腾飞。”

去年底,美股大幅下挫;年初,美国几大经济数据走弱,让美联储承受了巨大压力,再加上总统接连喊话,今年4月初,美联储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中指出,“考虑到当前的风险,今年内可能都不会加息”,“今年9月末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多位与会者青睐,在结束缩表后不久就恢复购买美国国债”。

海外“债主”重拾喜好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债总额达到 6.2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将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分为“外国官方持有者”(如外国央行和外国政府机构)和“外国私人投资者”。在截止到今年2月的过去12个月里,外国官方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减少了60亿美元至4.02万亿美元。但是外国私人投资者(如外国的对冲基金,商业银行,个人等)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增加了1700亿美元至2.36万亿美元。

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IC)显示,这一数额继续增加。截至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整体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约为6.3851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海外投资者大幅增持了1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新华财经援引TIC的数据称,今年2月,中国(内地)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42亿美元,增持力度较上月增加,持仓量达1.130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稳居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地。

日本作为第二大美债持有国,2月增持22亿美元美债,持仓1.0724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此前,该国在1月持仓激增275亿美元,增持规模是去年12月增量的近5倍。

数据还显示,在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地区之中,2月有八大地区增持,巴西仍排在美债海外持有者的第三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财政部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11月TIC显示,中国在2018年11月环比减持175亿美元,总持有规模1.1214万亿美元,刷新至少2017年5月以来新低。2018年10月,日本央行持仓量达到7年来低点。

另有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份之前的9个月里,海外主要投资者一直在减持美国国债。

路透社分析称,这前后的“风格”变化表明,由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一些海外投资者对低风险政府债券兴趣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在TIC报告所列的美债主要海外持有者中,已经看不到俄罗斯的身影。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财政部2018年3月和4月以俄方有“恶意行为”为由,两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经济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罗斯实体。

随后,俄罗斯立即采取行动,“清仓式”甩卖美债,当月持仓量环比减50%,5月再降近40%。

新华社援引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至5月,俄罗斯所持美债从961亿美元跌至149亿美元。

按照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的说法,俄罗斯今后在贸易结算时将更多使用本国货币卢布和欧元等其他货币,而不是美元。此外,俄财政部不排除放弃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结算货币的可能。在他看来,美国对俄罗斯制裁削减美元的稳定性,使它沦为贸易中的“风险”货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