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证券:外资入场将改变市场风格 慢牛已经开启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张启尧:巨量外资入场将改变市场投资风格(专访首席策略师)

◎ 记者 刘新余

“我们判断,未来整个的外资增量将达数万亿规模,而且外资大概率会超过公募、保险,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将钱交给专业机构管理!”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的建议简单而直接。

在他看来,机构化是未来市场发展的必然变革。这样的变革就是市场从散户资金占主导,逐渐变成机构化力量占主导,未来十年机构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实际上,最新数据也佐证了其观点。公募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市场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合计66185.92亿份,占比52.38%;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合计60168.90亿元,占比47.62%。个人与机构几乎各占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过去11年间个人投资者占比逐年下滑,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减少近万亿。目前,机构投资者成为公募基金最大的“金主”。

外资:最核心的边际增量

在张启尧看来,做策略研究应该置身于市场,将自己当做是全市场的一部分。

谈到资金面的变化,张启尧表示,应该把握谁是市场最核心的边际增量。

据其介绍,从2016年到现在,公募体量一直维持在1.5万亿-2万亿元左右,保险资金逐年微增。而最大的边际增量是外资,大概有几千亿的增量规模。

从近几年来看,外资增量带来的边际效应比较明显,几千亿的增量也导致过去几年市场出现明显的价值化的风格趋势。促使A股市场的风格出现由交易到配置的逐步转变。

“外资对于市场结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而且可能是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市场最主要的一个边际变量。”张启尧强调资本市场开放下,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深远影响,“因为我们判断,未来整个的外资增量将达数万亿规模,而且外资大概率会超过公募、保险,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在外资持续进入的背景下,张启尧认为:“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他认为,最显而易见的,A股总市值约60万亿元,外资将带来数万亿元的增量,而这样大规模的增量资金显然是一个机遇。

“挑战在于巨量外资的进入,将带来市场投资风格的变化。”张启尧进一步解释说,“除了外资的影响,未来5到10年,整个A股市场可能将经历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变革。这样的变革可能就是从散户资金占主导,逐渐变成机构化力量占主导,未来十年,机构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而这就是我建议散户投资者把钱交给机构管理的缘由。”

二季度:平稳震荡为主

“相对于一季度的单边向上,二季度行情将从指数回归结构。”谈到对二季度大势的研判,张启尧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启尧认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将会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流动性预期可能的边际变化,如信贷放松,二季度可能不会如大家想象得那么松,流动性对市场的推动弱化;二是二季度经济很有可能超预期,甚至有可能继续往上。他认为,整个复苏可能持续到五六月份,经济短期还在向上修复。

基于以上两点,张启尧判断,二季度可能比较难看到系统性的指数上涨。此外,他认为二季度有结构性机会,这样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可能来自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就是经济数据的改善。

“第一,我相对看好消费。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经济复苏会拉动消费需求的回暖,其次是四五月份外资的加速入场,而这时候对消费也会有增量的配置。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消费同时受资金和基本面的共振。”张启尧详细阐述了二季度的结构性机会,“第二是偏周期的板块,而周期更加容易理解,就是直接受益于整个复苏的预期。”

中长期:慢牛已经开启

在这样的策略判断逻辑下,张启尧指出,整体看好2019年。

“短期,科创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长期来看,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资本市场战略地位提升,以及中长期资金的不断流入,而这些会使整个市场发生系统性的变化。”张启尧阐述了关于目前是中长期牛市底部判断的逻辑。

他表示,市场将实现双向扩容,变得非常有活力。一方面是增量资金的引入,包括外资、社保,甚至包括理财子公司的中长期资金的流入;另一方面,也会伴随优质增量筹码入场,包括科创板,以及注册制、并购重组等。

“所以未来,我相信整个A股市场将会是双向扩容,包括上市公司总市值以及数量,都会有加速扩大的趋势。”张启尧总结说。

“但是我也不倾向于未来会是‘疯牛’,这样的历史不会重演。”张启尧表示,“之后伴随中长期资金不断流入,A股会进入慢牛。未来还是蓝筹股龙头股会长期跑赢,整个市场的资金结构会发生变化,而现在就是一个长期的底部区域。”

“多年下来,我感到做策略还是很有挑战性的。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除了对基本面的把握,最重要的还是时刻要保持对于市场的敬畏。”张启尧在最后充满感慨地说,“不仅要有自己的判断,还要了解市场的想法,所以要时刻紧跟市场,思路开阔,兼容包并,保持跟市场的沟通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