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期协秘书长吴亚军:大宗商品投资结构急需优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许孝如

昨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表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大宗商品投资发展相对滞后,还存在规模小、投资者结构不够优化、交易策略比较单一等不足,但发展前景可期。

吴亚军表示,第一,大宗商品投资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过去,国内资产配置,主要是指股票、债券、保险、房地产等工具。近年来,基于大宗商品特有的风险回报及全球定价的特点,大宗商品及衍生品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并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投资方式,在多元化资产投资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可期。

第二,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大宗商品投资起步晚,发展相对滞后,还存在规模小、投资者结构不够优化,交易策略比较单一等不足;另一方面,投资的结构急需优化,海外主要以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私人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为主,我国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并且占比超过60%以上。

“国内规模大的基金数量比较少,单只产品的规模普遍较小,规模主要分布在2000万到1亿元之间。”吴亚军说,“投资策略也比较单一,采用量化策略偏少,有一个测算大概是20%左右。海外这一比例高达90%以上。”

吴亚军认为,未来应从策略研发的多样性、品种的广覆盖、机构之间的引入、国际化进程的推动等方面发力。此外,要加大大宗商品人才培养力度,包括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