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富邦基金李长桥:ETF处于历史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李长桥

方正富邦基金总裁李长桥:ETF处于历史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

⊙谢达斐 ○编辑 金苹苹

2018年,ETF成为市场“爆款”产品,规模不断创出新高。随着市场回暖,机构资金、FOF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长线资金的配置需求增加,ETF作为长期布局的工具化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在此背景下,方正富邦基金瞄准了ETF的巨大发展空间,将ETF产品谱系定位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未来公司将主要在ETF、金融科技与智能投顾等领域进行布局,致力于成为一家以ETF产品谱系、智能投顾、金融科技为品牌特色的公募基金公司。”方正富邦总裁李长桥表示。

将ETF上升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

记者:今年以来,ETF、科创板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等各类产品成为市场热点,公司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长桥:2018年是ETF发展史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产品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非货币ETF基金产品共达170只,规模超过3800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64%。

ETF产品的特点在于风格清晰、持仓透明,兼具投资属性和交易属性,且费用较低,是资产配置的良好工具。国内养老税收递延、FOF及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及发展,都将为国内ETF发展注入长期资金和活力,国内ETF基金正处于历史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

方正富邦基金将不断研发与布局ETF产品,逐步完善ETF产品线,为机构投资者、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全谱系资产配置工具。

记者:公司将打造全谱系ETF,具体如何布局?

李长桥:在ETF产品谱系的布局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一是对A股主流宽基指数的布局;二是引进海外先进的量化投资理念并结合A股市场特点,挖掘能创造长期超额收益的因子,布局聪明贝塔(Smart Beta)类ETF;三是固收类ETF;四是围绕新经济、前沿技术、区域发展等领域布局具有长期成长逻辑的主题类ETF。

在指数研发方面,方正富邦基金一方面发挥北京大学学术研究优势,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展开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依托公司第二大股东富邦证券、富邦投信在ETF产品研发、设计、运营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与经验,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指数研发模式,促进产品研发与创新。

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记者:除了ETF,公司今年在权益类产品尤其是科创板基金上有何布局?

李长桥:参照历史经验,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相对有利的投资环境之中。未来创新创业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蓬勃发展,我们认为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为把握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方正富邦基金将推出多只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优质资产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包括即将募集发行的信泓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正在筹备中的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

记者:如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

李长桥:我们将通过四个方面的举措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首先,我们提供富有竞争力的待遇水平和激励机制来吸引优秀的投研人才。其次,在引入投研人员时,重视其能力。社会招聘优先引入国内外一流基金公司的投研人才,应届生招聘优先考虑本科、硕士阶段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人选。再次,充分发挥和利用北京大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研究优势,提升我们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方向和机会的把握能力。最后,联合国内一流券商对投研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提升投研深度和体系性。

协同大股东 共同打造普惠财富管理模式

记者:您在方正证券时分管财富管理、投顾、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业务,这些工作经历对您的公司经营理念有何影响?

李长桥:在任方正富邦基金总裁之前,我任方正证券助理总裁,分管财富管理、投资顾问、零售业务、金融科技等四条业务线,并组建了零售与互联网金融部、财富管理部两个一级部门,参与并见证了方正证券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投顾业务、客户规模等四方面的快速成长。

近几年,各大券商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而对于证券公司的中小客户而言,公募基金具有专业性、低门槛等特点,是优质的资产配置工具,因此也是券商大财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方正富邦基金作为方正证券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未来也将全面协同与融入母公司方正证券的大财富管理体系。

记者:如何结合大股东方正证券的优势开展业务?

李长桥:大股东方正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业务网络包括283家证券营业部、24家分公司、7家境内外子公司,并且拥有业内领先的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为超过1000万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多年来,方正证券在金融科技方面不断发力,自主研发的“小方”APP单月活跃度位列行业前五,使用体验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赞誉。

当前,在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结合日益紧密的趋势下,金融科技日益成为公募基金至关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在金融科技、智能投顾等方面与母公司方正证券深入融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共同打造普惠财富管理模式。

打造“勤奋坚持、简单专注”的公司文化

记者:公司有运动健身文化,听说您个人也是游泳尤其是冬泳爱好者,运动精神对于您的管理理念有影响吗?

李长桥:方正证券每年都会在春秋两季组织两次公司级的马拉松比赛,以及在冬夏两季组织两次公司级的游泳比赛,在方正证券内部称为“四大满贯”赛事,在业内也具有一定知名度。这也体现了方正证券、方正富邦基金“勤奋坚持、简单专注”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我本人也笃信“勤奋坚持、简单专注”的信念,曾连续游泳1000天,并常年坚持户外冬泳,是业内著名的泳将。同时,方正富邦基金拥有内部健身房,便于员工运动健身,提高身体素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