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王俊:从三年时间维度看 股票资产吸引力显著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基金赚钱效应显现,由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的基金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据了解,博时基金将于5月7日发行博时优势企业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拟出任基金经理。

在王俊看来,站在当前时点,从3年的维度看,权益资产依然是最具性价比的大类资产,较为看好当前的布局机会。

股票是性价比最高的大类资产

公开数据显示,王俊证券从业经历逾10年,所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自成以来累计回报增长12倍,是业内少有的“十倍基”。王俊共管理4只权益类产品,任职回报皆为正收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4月15日)。

王俊表示,从3年的维度看,股票是未来最好的大类资产之一。未来20年,从投资回报看,房地产或不是股票的对手。在制造业方面,我国已有很多全球冠军公司,即使看上去较为简单的周期股,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洗礼之后,也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从监管层面看,王俊认为当前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是史上最大的。监管层已明确表态,未来的监管要尊重市场规律,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模式或将发生根本性转变。种种迹象表明,A股未来投资环境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将不断改善。

从资金层面看,王俊认为越来越多的海外中长期资金正在流入A股。从资金特点看,外资更“有钱”,投资周期更长,预期回报也更为合理,尤其是MSCI提升A股权重以后,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会更大,这将是来源稳定的长线资金。从国内资管行业变革情况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银行理财产品有望通过净值化产品的模式投入权益市场,将引导更多的居民资产进行股票配置。另外,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也将进入市场,这些都是中长期稳定的资金。

牛市的开启需要企业盈利来确认

在王俊看来,熊市已经结束了。王俊表示,熊市结束的根本原因在于信用价格的下降,这从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收窄和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降上都可以观察到。

王俊认为,尽管熊市已经结束,但是牛市还没有真正开启。在王俊看来,牛市的开启需要企业盈利做支撑,未来一年内总需求或还会往下走,在此过程中企业盈利还会受到压力。王俊认为,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或将确认牛市真正开启。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博时优势企业基金主要投资具备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分享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谈及建仓思路,王俊表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股票仍处于未被充分定价的低估状态,新基金成立后将维持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同时将审慎判断后续市场环境变化并进行调整。

对于看好的投资方向,王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资产收益率提升,显著提升了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未来国有企业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将继续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当前中国A/H股仍是全球相对比较便宜的资产。

在选取具体投资标的时,王俊通常会从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第一,买的东西好不好?第二,买的东西贵不贵?第三,要结合市场变化去分析。可以适当做逆势投资,但是不懂的东西坚决不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