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号智能"资不抵债"、越卖越亏本 现在想上科创板了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这家“资不抵债”、越卖越亏本的公司,现在想上科创板了

首家欲以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赴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诞生了。

近日,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九号智能”)提交了赴科创板上市和申报稿,由于其注册地在境外,因此计划发行CDR实现科创板上市。

CDR吸眼球

据了解,九号智能成立于2014年,注册地为开曼群岛,并存在VIE架构。

申报稿显示,九号智能在A轮融资时搭建了VIE架构,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VIE 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因此九号智能选择了“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的上市标准。

截至申报稿签署日,九号智能拥有28.65%的B类普通股和71.35%的A类普通股,其中A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B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5票。

此次九号智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409170份CDR,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对应不超过 7040917股A类普通股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存在认股期权是九号智能的另一特色。

申报显示,2019年4月2日,九号智能向Putech Limited(第一大股东)授予有权认购331400股B类普通股的期权,向Cidwang Limited(第二大股东)授予有权认购331400股B类普通股的期权。

同时,九号智能合计已授予员工认股期权所对应的B 类普通股为4900183 股,已全部授予完毕,被授予人数合计为252 人。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认股期权计划合计授予九号智能前两大股东及员工5562983 股B 类普通股,合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比例的8.78%,占比较高。

对此,九号智能表示,鉴于目前公司净资产为负,未来公司若出现市值大幅上升的情况,则可能会因上述期权的执行影响发行人的业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大咖”云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九号智能是一家集业内众多“大咖”于一身的公司。

从股权角度上来看,2015年1月至2019年3月,九号智能向投资者增发股份,其中Sequoia (红杉)、Shunwei(顺为) 、People Better、Intel(英特尔)先后认购了增发股份。

截至申报稿签署日,红杉资本旗下的Sequoia持有九号智能16.80%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为7.83%。

小米系下的投资机构Shunwei和People Better均分别持有九号智能10.91%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均为5.08%。

Intel持有九号智能3.32%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为1.55%。

除此之外,在九号智能的董事会名单中,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的名字赫然在列。

依赖小米

据了解,九号智能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企业,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九号智能的产品已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三大产品线。

2016年12月,九号智能推出了第一款为小米专门定制的产品———米家滑板车产品, 短短两年时间内,除了小米,Bird、Lyft、Neutron和Uber也向九号智能定制了电动滑板车(共享ODM版)产品。

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智能电动滑板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4.07万元、34234.47万元、282290.95万元,分别占当期总营业收入的1.52%、24.78%、66.46%,俨然是九号智能的第一大产品。

在九号智能上述的三大产品线中,《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最赚钱的产品线并非电动滑板车。

申报稿显示,2018年九号智能的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毛利率分别为25.66%、29.3%、34.32%,不难看出,2018年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毛利率较第一大产品高了5.02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九号智能在2018年6月才推出了首款服务类机器人产品。

此外,得益于产品的迅速发展,九号智能的营业收入也实现了飞速增长,由2016年的11.5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2.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95%。

而九号智能营收增长迅猛的第一“功臣”当属小米。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对小米集团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4278.34万元、101884.39万元、243418.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55.75%、73.76%、57.31%,小米累计近三年向九号智能贡献了409580.83万元。

对此,九号智能表示,未来若公司与小米集团商业合作关系出现恶化、公司产品不再受消费者喜爱或者小米集团自身经营的稳定性或业务模式、经营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而导致小米集团不再从公司采购相关产品,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卖多亏多

虽然九号智能的营业快速增长,但是其却连续三年亏损,越亏越多。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5760.42万元、-62726.81万元、-179927.81万元,近三年累计亏损25.84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九号智能之所以越亏越多主要是因为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变动较大。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金额分别为-21158.34万元、-58873.05万元、-235279.23万元。

对此,九号智能表示,由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收入和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整体评估价值上升,导致公司的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变动所导致。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净资产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申报稿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九号智能的净资产分别为-72033.34万元、-126498.13万元、-323049.02万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16年的156.16%增至2018年的187.28%。

由此可知,自2016年起,九号智能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且状况越来越“糟”。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很难相信,一家营收超过40亿,且赴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居然是‘破产’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