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另类基金公司排名 20年来谁为基民赚钱效率最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另类基金公司排名——20年来谁为基民赚钱效率最高?

来源:基民的名义

对基民而言,衡量一家基金公司历史的成绩不应只看它取得了什么,更应该了解它贡献了什么,也就是到底为基民盈利多少?还要进一步看过程中付出的成本,因为用十块赚一块和用一百块赚一块获利相同,效率不同。

市场有许多排行,最常见的是以基金公司规模论英雄,这是基金公司背后财阀、公司高管还有市场部最关心的,反映的是基金公司商业上的进展,老实说和基民投资选择关系不是很大。还有盈利榜,统计一共帮基民挣了多少钱,缺点是比较没有公平的基础,各公司开始的时间都不一样,基民所动用的成本也各不相同,盈利多可能是投入成本多投资时间长把排名拱上去了。

于是民主人士设计了一个另类的榜单,衡量基金公司为基民创造的盈利及过程中付出的成本。这样就能判决基金公司为基民赚钱的效率了,其实也能从中窥见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良心。投资能力容易理解。良心既体现在基金总体费率上,也体现在基金公司牛市尾声时的做法上,是火力全开割韭菜,按兵不动还是苦劝基民赎回?反映到民主人士的榜单上就会有明显差别。长期来看良心对基民挣钱的影响恐怕不比投资能力小,良心或许还能从交易佣金率和基民的平均持基金时长中略知一二,因此也作为辅助指标列于表格之中。

股混规模(剔除偏债)前30名的公司就占据规模的84%,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头部的公司,能从中寻到一些蛛丝马迹:

1、兴全赚钱效率最高

对历史上的兴全来说,基民每付出1元成本,刨去成本平均能够盈利3.67元(不计手续费),这是行业20年发展中赚钱效率最高的公司,成本占据费前收入21.4%(不计手续费)。不过盈利体验好,兴全的基民平均持基时间也只是在行业平均水平附近。看来基民赚钱就愿意留守这一民主人士原先想当然的逻辑也不通顺,真还是看了数据才知道。

2、华夏利润总额最高

华夏基金股混利润总额排名第一,不过结合基民付出的成本来看,屈居第三。

3、东方红表现平平

东方红开始干公募太晚了,14年才开始,加之18年的熊市,赚钱效率其实并不高。不过东方红佣金率是全行业大公司里最低的,0.32%,整个行业01-18年的平均费用是0.60%。光明总以往发言也提到过:“用一个最通俗的指标告诉大家,如果一个投资者说自己是做价值投资的,但是他的换手率在3倍、5倍以上,那大概率就不是了。”这个角度能看出陈光明过去的言行是一致的。

4、持基天数

全行业基民平均持有股混基金391天,略超过一年,整体相当短暂,这一结论基于博格的算法,换手率 = 历年基金销售之和/历年基金存量之和,平均持基时间 = 365/基金换手率,前海开源的基民平均持基只有140天,一年要动2.6次,主题投资搞得基民也是很辛苦。

5、亏损公司

把债和偏债去除只留下股混的结果是富国亏得比中邮还多,效率也比中邮还要低。富国的排名结果令人意外。

结论:

本榜单研究了股混规模靠前的30家公司,观察其基金运营成本以及为基民获取的盈利,想看看谁家赚钱效率高谁家在割韭菜。附带还观察了基民持基的时长和换手的情况。制作前的一些猜想和实际数据并不一致,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过程

作者:基民的名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