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挂牌督办22家危化品企业 两家涉事公司回应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浙江挂牌督办22家危化品企业!两家涉事A股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李小平

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事故发生后,多省市紧急要求排查危化品隐患。其中化工大省浙江在排查中发现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

4月16日,浙江应急管理厅官网披露,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以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发现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为确保排查出的隐患彻底整治到位,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安委会决定对其中比较典型的22家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实施挂牌督办

涉及2家上市公司

根据公布的“浙江第一批省级挂牌危化品重大事故隐患”,隐患企业包括宁波大榭开发区综研化学有限公司、浙江德欧化工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台州市联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涉及到化工、染料、氟化工等行业。

e公司记者发现,此次被列入隐患企业名单中的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2家涉及到A股。

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系东华能源(002221)控股子公司,该公司隐患的内容包括:危险废物仓库建设不规范,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导流沟和收集池未按规范要求建设;废脱氯剂(危险废物)装卸、贮存和转运环节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

年报显示,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丙烯、聚丙烯生产销售,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4.22亿元,净利润3.09亿元。

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系浙江龙盛(600352)控股子公司,该公司隐患的内容包括:加氢装置与东侧甲类装置安全间距不足;加氢装置、罐区硝酸卸料区可燃或有毒气体报警装置设置不足,部分可燃气体探测器未按要求检定;三厂储罐区构成重大危险源,未按照法规要求进行管理。

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包括间苯二酚等中间体,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91亿元,净利润1.14亿元。

根据浙江省第一批危化品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的通知,各督办单位要在2019年4月25日前将省级挂牌隐患整改方案报省安委办。

省级挂牌隐患整改完成后,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组织验收,按期完成整改的,填写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验收表,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安委办,整改后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将予以销号;未按期完成整改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其中,2019年5月30日,为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的整改期限。

火速完成整改

4月19日和4月21日晚间,东华能源和浙江龙盛分别就此进行公告。从披露的情况说明来看,涉事企业在接到通知后,火速展开整改,且已完成整改。

东华能源公告称,2019年3月,宁波新材料收到浙江省当地有关政府的安全检查通知,宁波新材料立即进行全面安全排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对安全隐患进行积极整改,并已于4月初完成整改。公司将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牢筑安全生产的根基。

浙江龙盛公告称,2019年3月29日,浙江省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对浙江鸿盛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结束后,浙江鸿盛对检查出的各项安全隐患问题切实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范及地方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进行了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在整改期间浙江鸿盛不存在停产情况,目前公司中间体业务相关的所有子公司均正常生产经营中。

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过程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线的红线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