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论坛上 专家喊出:先配股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期货论坛上,专家喊出:先配股票!

原创: 宋薇萍 

2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各路期货业专家围绕大宗商品配置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短期配股票长期超配商品

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滨认为,当前大类资产配置应该配股票,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股票。但从更长期看,超配商品更好,特别是铜。新能源车对铜的需求远远高于传统车,一辆传统车需用20公斤,一辆新能源车需要80公斤到100公斤。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华俊也表示,今年商品供需没有太大矛盾,从行情结构表现看,商品走势可能趋向于震荡。从一季度情况看,市场热点已转到股票市场上。

“我们的观点是,2019年是中国股市又一波牛市的起点。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也大大好于市场预期,所以我们接下去还是对整个国内股市充满了信心。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大宗商品未来前景也不会很差。”华俊说。

单边机会难捕捉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刘清力也认为,股市接下来将继续成为热点。“而商品,我认为目前市场供需矛盾还不是特别突出,基本上看不出来哪些品种的供需矛盾会发生失衡。在供求关系没有发挥主导作用时,宏观经济可能对商品价格的主导作用会更大一些,商品接下来更趋向于跟着宏观大势走。比如减税,下半年或推升PPI指数,带动工业品的上涨。”

刘清力还表示,市场比较热门的品种,如农产品中的糖、菜籽油,工业品中的螺纹钢等,它们供求矛盾的变化可能会带来一些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近远月套利以及跨品种套利机会。在目前市场下,这种机会不会缺乏,反而单边的机会今年不是特别好捕捉。

基建是亮点

上海鸿凯投资有限公司黑色研究总监刘芸通认为,供给侧改革从煤炭、钢铁、建材延伸到了所有行业,给行业带来了变化。目前,煤炭的供给侧改革已完成得差不多。钢铁进入增产周期,短期需求还可以。

基于对黑色行业及宏观形势的判断,他认为焦炭、合金都存在机会,而螺纹钢则取决于新开工的下滑时间点以及下滑速度、宏观预期的变化等因素。

对于黑色系商品,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黑色首席分析师曹颖表示,从需求端看,2019年二季度,黑色终端需求多空因素交织,叠加季节性因素来看,环比增速可能先扬后抑。其中,基建是2019年的需求亮点,同时,工程机械预计仍能维持强势。

贵金属方面,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姬明给出了专业判断:金市目前正宽度震荡,蓄势待发。目前,包括美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还没有非常好的新兴产业引领,或者体现出核心竞争力。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明年可能会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宽松,黄金价格在稍后可能会出现一轮明显的牛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