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债攀升融资成本高企 宝龙地产亟待加强现金流管控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张玉 刘颂辉 特约撰稿 毛中楠 上海报道

销售额和负债水平的双向攀高令家族色彩浓厚的闽系房企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1238.HK,以下简称“宝龙地产”)2018年度业绩备受关注。

据宝龙地产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410.36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96.5%;收入约为人民币195.94亿元,较2017年同期上升了25.7%。

规模的扩张也推高了公司债务水平。2018年,宝龙地产总资产负债上升了6.1个百分点到75.2%;公司净负债率由2017年的86.8%增长14.8个百分点,达到了101.6%的历史新高。

“公司有稳定增长的经常性收入,并且经常性收入对利息的覆盖还是持续保持在1倍左右,2019年预期融资市场会相对宽松,公司会着力减少成本相对高的短期负债,调整债务结构,短债比例会在25%左右。”宝龙地产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债务水平攀高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度业绩发布伊始,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就提及,会把控债务、优化结构、降低成本作为今年的主战略。

许华芳言辞背后,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宝龙地产借款总额为人民币491.02亿元,较2017年底增加38.2%。在借款总额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为147.22亿元,一年后到期的借款约为34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公司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8.4亿元,仅仅能覆盖一年内到期借款。

对于负债相关问题,宝龙地产方面回应表示,公司去年已经收购了足够的货量在手,也有足够支撑未来发展的销售目标,所以今年并不急于通过举债增加货量,而是会加强回款,加强现金流管理。

“公司有稳定增长的经常性收入,并且经常性收入对利息的覆盖还是持续保持在1倍左右,2019年预期融资市场会相对宽松,公司会着力减少成本相对高的短期负债,调整债务结构,短债比例会在25%左右。”宝龙地产方面表示。

宝龙地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廖明舜在日前举行的业绩会媒体问答环节公开表示,总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负债率在今年都会有所下降。

“2018年底的总债务规模是491亿元,按照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要求,年底在490亿元的总额之内,不能再突破这个数字。”廖明舜如是坚决强调。

伴随着债务水平一同升高的还有融资成本。宝龙地产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优先票据为75.29亿元。公司融资成本净额由2017年的5.73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3.77亿元,增幅高达140.31%。

对于融资成本方面的问题,宝龙地产方面在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龙地产的融资成本上升主要是由于借贷规模扩大,但各类贷款的利率都在行业的合理范围内。“去年众多房企的利率走高,这和去年整体的贷款偏紧趋势是吻合的。2019年上半年预期融资成本还是会维持在6.5%的水平,而今年的资金环境相比2018年有所放松。”宝龙地产方面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