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戈恩面临新指控 指认他挪用公款、为家人牟利

新华网

关注

日本检察机关最早22日将对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追加指控,指认他挪用公款、为家人牟利。

戈恩4日遭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第四次逮捕,22日是东京地区法院所批准拘押期限的最后一天。届时,检方将决定是否追加指控。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追加指控将涉及戈恩转移公款至阿曼一家分销商。这些资金最终流入戈恩的妻子卡萝勒名下企业,用于购买摩托艇和一艘16亿日元奢华游艇。

卡萝勒11日已经接受检方问话。

日本广播协会(NHK)以不愿意公开姓名人士为来源报道,戈恩涉嫌挪用公款、用于个人投资。其中,大约30亿日元转移至戈恩儿子运营的美国企业名下,后者用这些钱投资了至少30家企业。

按照日本广播协会的说法,检方正在考虑找戈恩儿子问话。

戈恩的一名律师说,如果戈恩受到新的指控,他的律师小组将提起保释申请。

戈恩先前同时出任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将近20年前开始执掌日产-雷诺联盟,去年11月遭逮捕后面临一系列指控,今年3月初获保释。随着调查深入,他4日第四次遭逮捕。

调查发现,戈恩涉嫌少报薪酬、挪用公款、转嫁个人投资损失给日产、利益输送等违法行径。事发后,戈恩遭日产和三菱解职,随后向雷诺请辞。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在董事会占据两个席位,是雷诺最大股东。

涉及戈恩的司法审理程序还没有启动。戈恩否认所有指控。他9日经由律师发布一段视频,指认日产高层“阴谋”陷害,辩称自己无辜,指认由于雷诺打算与日产合并,一些日产高层人士害怕威胁日产经营独立,因而策划整起事件。

戈恩的妻子卡萝勒在他第四次遭逮捕后一度前往法国,寻求法国政府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