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定量分析之王德劭投资完成备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加速布局中国!又一外资私募完成备案,号称定量分析之王,年内已有6家外资私募推出7只产品

许孝如 券商中国

外资私募又增一家!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于4月11日完成备案登记,成为第19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今年以来,已有三家外资私募进入中国。

德劭投资成立于2010年2月24日,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21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孙肖鲁。

德劭投资母公司德劭集团则大有来头,是全球前十大知名对冲基金之一。截至2018年12月1日,德劭集团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500亿美元。创始人大卫·艾略特·肖(David Elliot Shaw)是个传奇人物,被称为“定量分析之王”。

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快速布局中国,资金也在不断净流入。

一方面,今年3月,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正式获得在境内开展投资建议服务资格,即拿到了投顾资格,成为首批获得此资格的外资机构,打开了与国内银行合作的大门。截至目前,今年已有6家外资私募陆续推出了7只新产品。

另一方面,北向资金加速流入。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达1162.25亿元。有机构预测,接下来外资将加快流入的速度。其中,A股纳入MSCI预计将带来的增量资金合计为4550亿。总体来看,今年增量资金规模是去年将近4倍,并且外资或更早布局。

德劭投资上周完成备案

4月11日(上周四),德劭投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备案信息显示,德劭投资成立于2010年2月24日,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21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孙肖鲁。孙肖鲁于2012年9月加入德劭(亚太)有限公司任投资部和投资者关系部副总裁,2019年2月开始担任德劭投资总经理。

德劭投资母公司德劭集团则大有来头,是全球前十大知名对冲基金之一,量化投资的代表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德劭集团(The D.E.Shaw group)成立于1988年,由科学家和投资家大卫·肖(David Elliot Shaw)博士创立,他也被称为“定量分析之王”,曾以优异成绩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学士学位,并在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随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

1986年,大卫·肖离开高校,进入崭新的计算金融领域。最初,他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自动分析交易技术部门副总裁,两年以后,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对冲基金公司。

从建立到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德劭集团的年均回报率高达20%,资产管理规模不断膨胀,巅峰时期的交易量甚至占到了整个纽交所的5%。而到2015年,Shaw的个人财富已经达到41亿美元。

截至2018年12月1日,德劭集团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包括长期投资和另类投资两部分,在全球拥有逾1200名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三家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前两家分别是联博汇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安联寰通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分别于3月1日和3月25日完成备案。

19家外资私募登记,2家获投顾资格

随着中国市场的放开,国外知名的资管机构涌入国内,成立外资私募机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富达利泰、瑞银资管、富敦投资、英仕曼投资、惠理投资、景顺纵横、路博迈投资、安本标准投资、贝莱德投资、施罗德投资、安中投资、桥水投资、元胜投资、毕胜投资、毕盛投资、瀚亚投资、未来益财、联博汇智、安联寰通以及德劭投资在内的19家外资私募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

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司发行产品,备案私募产品数量达到32只。其中,今年已有6家外资私募陆续推出了7只新产品,元胜投资备案了2只产品,毕盛投资、富达利泰投资、路博迈、惠理投资以及瀚亚投资各备案了一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正式获得在境内开展投资建议服务资格,即拿到了投顾资格,成为首批获得此资格的外资机构,意味着他们已经打开了与国内银行合作的大门。

路博迈CEO刘颂称,可以开展投资建议服务后,路博迈有机会与更多本土机构合作,强强联合,达到双赢效果。

从成立时间来看,除路博迈和富敦外,满足投顾资质第一条“登记满一年”要求的还有瑞银资管、富达、英仕曼、贝莱德、施罗德等9家机构。如果上述9家机构满足“3+3”资质的话,也有望快速拿到投顾业务的资格。

外资持续流入,增量资金或是去年4倍

近年来,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尤其是2018年,加速流入。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达2936亿,接近3000亿。截至目前,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达1162.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接下来外资流入速度或将加快。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测算,按照A股纳入MSCI的比例提升方案:

第一步,2019年5月,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0%,同时纳入创业板大盘股,增量资金为1281亿人民币;

第二步,2019年8月,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5%,增量资金约1199亿人民币;

第三步,2019年11月,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纳入,增量资金约2070亿人民币。

三步完成带来的增量资金合计为4550亿;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主动资金约3640亿。

总体来看,今年增量资金规模是去年将近4倍,外资或更早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