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落马的茆庆国和他的中盐往事

新京报

关注

落马的茆庆国,和他的中盐往事

2a8508e510c96a6fe6005cf5bbe31c7f

核心提示:

1、2014年2月,茆庆国曾表示,“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既要把生产经营搞上去,又不能让干部倒下来。”

2、1998年,茆庆国升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不到三年,2001年他就进入中国盐业总公司任职副总经理。

3、从2007年控股到2013年,中盐公司一共在中盐株化“身上”投了逾5个亿,而结果只是2014年开始关停,2017年破产清算。

4、2008年6月15日,茆庆国当选为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颁奖词盛赞他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

5、中国盐业总公司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二批企业名单。

今年5月即将年满66岁的茆庆国落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4月19日消息,中国盐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他退休前的2014年2月,茆庆国在出席中国盐业总公司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电话会议时曾表示,“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既要把生产经营搞上去,又不能让干部倒下来。”这则仍然挂在中盐公司官网上的会议报道,让他今日的“倒下来”显得比较突兀。

此时,距离他从此位上退休将近过了5年时间。

一生与“盐”打交道,

退休未满五年落马

自1977年进入江苏省盐业公司,茆庆国一路从江苏省盐业公司办公室秘书做到公司董事长,再到中国盐业总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他的一生似乎都在跟“盐”打交道。

公开资料显示,1953年出生的茆庆国于1969年参加工作,1977年开始了在盐业系统的工作生涯。而后,他在该系统内步步高升。1998年,茆庆国升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不到三年,2001年他就进入中国盐业总公司(2018年7月改制完成,更名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均简称“中盐”)任职副总经理。

12年后,60岁的茆庆国升任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4年中盐公司在北京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茆庆国到龄免职退休。

退休后的茆庆国,从2014年10月开始任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直至被查。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盐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7月,是与盐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教育、勘察设计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2019年1月28日,作为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的茆庆国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并发表2019年新年致辞。在致辞中茆庆国提到,2019年是“转变思维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如今,距离发表新年致辞不满三个月,茆庆国就被查了。而此时,距离他退休不满5年。

在盐业系统工作近40年,茆庆国有过诸多“高光时刻”,他所获得的荣誉与中盐公司改革交织在一起。

2003年末茆庆国升任中盐公司总经理,在任上他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称要用两个3-5年,把中盐总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盐业企业和重要化工企业。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开始,中盐公司总部开始进行机构、薪酬制度改革。

据中盐公司官网消息,2005年茆庆国被评为“中国改革十大最具影响力新锐人物”。2008年6月15日,茆庆国当选为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颁奖词盛赞他是新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建设的时代英才。2013年,茆庆国当选“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之国企人物。

后茆庆国时代,

中盐公司扭亏为盈

2011年,是茆庆国担任中盐公司党委书记的首年,此后该公司逐渐“扭盈为亏”。2011年-2014年,中盐总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0.12亿元、273.20亿元、273.21亿元和316.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1.64亿元、-3.55亿元和-2.20亿元。

在他退休后,中国公司又慢慢恢复盈利。2015年-2017年及2018年1-9月,中盐总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2.32亿元、208.86亿元、250.21亿元和167.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1亿元、-7196万元、2.44亿元和1.51亿元。

2013年,一封举报信在网络流传。该举报信指出茆庆国搞虚假业绩、用银行贷款大肆投资、并购,形成巨额损失。其中,举报信提及“中盐总公司于2007年投资4亿元控股陈旧不堪、濒临倒闭、在湖南省内无偿划转都无人愿意接纳的湖南株洲化工公司”,导致中盐总公司蒙受巨额亏损。

天眼查显示,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盐株化”)始建于1956年,是湖南省大型化工企业集团。2007年5月23日,中盐株化正式挂牌成立,由中盐总公司控股(占65%),是以生产和经营基本化工原料、化肥、农药及化学建材为主的国家大型企业和中南地区大型化工原料生产基地。

中盐总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对中盐株化的投资额达到5.1698亿元,彼时中盐株化仍在中盐总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内,然而,2014年年末,中盐株化已处于“关停”状态,因此当年并未纳入中盐总公司的合并报表。2017年,中盐株化依旧未被重新纳入中盐总公司的合并报表,当时原因已从“关停”变更为“破产清算”。

从2007年控股到2013年,中盐公司一共在中盐株化“身上”投了逾5个亿,而结果只是2014年开始关停,2017年破产清算。

盐业改革混合国企改制,

盐行业面临新一轮兼并重组

退休近5年后被查,而茆庆国身后的中盐公司近几年一直走在改革的路上。

2018年7月23日,中国盐业集团实控的唯一一家A股公司兰太实业(600328.SH)表示,公司实控人中国盐业总公司已完成公司制改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名称正式变更为“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其背后最终控制方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具有近70年历史的中盐总公司改制,正是在盐业改革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发生的事件。中盐总公司成立于1950年,一直负责组织全国盐的生产、经营。在此之后的30多年里,中盐总公司与国家盐务总局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合署办公,中盐总公司既是企业型公司,又是对地方盐业生产、运销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性机构。

1988年,轻工业部撤销盐务总局建制,将中盐总公司改为经营、开发、服务性的经营实体,公司首次被推向了市场。1995年,国务院下发工业盐放开的决定,工业盐的计划分配改为合同订货。2003年,中盐总公司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监管。

在盐业放开的第一个阶段,茆庆国于2003年末担任中盐公司总经理,并提出要把中盐总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盐业企业和重要化工企业。2004年,他提出“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用两个3-5年实现前述目标。随后,中盐总公司运用国家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优惠政策收购了几个大型盐厂,开始注重制盐生产。2006年中盐总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中盐公司官网显示,2017年公司生产各类盐产品18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销售食盐305万吨,全国食盐市场占有率约30%,其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3家,职工近3万人。

2017年1月1日,全国盐业体制改革正式开始实施,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并要求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中国盐业总公司也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二批企业名单。

有市场分析称,随着盐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盐行业正面临新一轮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不过,盐业改革也面临不少问题,其中,“取消食盐产销隔离、区域限制”在执行中曾遇到不少困难。

中盐股份拟整合上市,

A股兰太实业14亿打包中盐子公司资产

在盐业改革和国企混改的大背景下,中盐总公司在台前幕后进行了不少运作。

2013年12月18日,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盐股份”)成立,由中盐总公司及广东、安徽、重庆、山西、天津、浙江、江西等七省市盐业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单位,是盐行业第一家以中国字头命名的现代股份公司。

时任中盐总公司董事长茆庆国指出,启动中盐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是贯彻落实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他表示,中盐总公司将充分尊重其他股东的平等权利,认真维护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全面支持股份公司的改革发展,加快推动公司后续资产的注入和境内外上市。

2018年11月2日,中盐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挂出增资项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2家投资者,这被市场认为是中盐股份启动混改的信号。

北交所网站显示,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园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公司92.475%、2.316%和1.158%股份,分列前三大股东。2017年和2018年1-6月,中盐股份营收分别为61.43亿元和26.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和2.98亿元;总资产分别为121.88亿元和123.71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40.95亿元和40.16亿元。

除利用中盐股份“加快推动公司后续资产的注入和境内外上市”外,中盐公司还利用现有的上市平台进行资产整合上市。

今年3月25日,中盐公司实控的上市公司兰太实业披露公告称,兰太实业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兰泰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氯碱化工100%股权、高分子公司100%股权、纯碱业务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中盐昆山100%股权,合计评估值14.1084亿元,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

资料显示,吉兰泰集团的前身是吉兰泰盐厂,始建于1953年,后改建成立国营吉兰泰盐场,1966年划归国家第一轻工业部中国盐业公司,1982年划归新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政公署。1998年,以吉兰泰盐场为核心在原内蒙古吉兰泰盐化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资产的基础之上,建立内蒙古吉兰泰盐化集团公司。目前,中盐公司100%控股吉兰泰集团,后者持有兰太实业33.08%股份。

2017年和2018年,吉兰泰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71.66亿元和99.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81亿元和5.57亿元。

新京报记者 肖玮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王宇 徐超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