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逆势而行!量化对冲巨头D.E.Shaw上调费率至“3/3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在对冲基金纷纷为了留住客户而下调费率的时候,量化对冲基金巨头D.E. Shaw & Co.却逆潮流而行,选择上调收费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地步。

周五,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D.E. Shaw正在回归21世纪头十年常用的收费模式,即3%的管理费和30%的利润分成,于明年年初生效。

这凸显出市场对顶级量化投资基金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自2013年起,D.E.Shaw就已经不再对新投资者开放。在市场极为动荡的2018年,D.E.Shaw依旧取得了11.2%的回报率。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D.E.Shaw的强劲表现意味着它有足够的信心将费率提升至3/30。

此外,彭博称,技术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不断上升、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也是D.E. Shaw上调收费的原因之一。

在对冲基金普遍下调费率的背景下,D.E. Shaw上调费率的举动显得尤为“鹤立鸡群”。

对冲基金行业通常的做法是收取双重费用,即管理费和业绩分成,行业收费标准一般分别为2%和20%。

不过,这种传统费率模式正在越来越多的受到冲击。HFR今年年初的数据显示,只有30%的基金经理还依然采用“2/20”费率模式。

有研究指出,在对冲基金经理同时收取高额管理费和业绩分成这种收费模式下,基金的回报越高,投资者损失的应得回报(阿尔法)也越高。也就是说,随着基金回报的上升,投资者的财富会越来越多的被转移到基金经理的口袋里。

去年对冲基金业绩普遍不佳,来自投资者的压力正迫使对冲基金调低收费水平,从2/20改为0/30,即免收管理费的模式。除了业绩不佳外,费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投资人越来越多的选择将资金放在大型对冲基金,这让中小型的基金迫切渴望通过降低费率来吸引投资人、保证业务增长。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