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国学者:斯里兰卡债务危机不应归咎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外国学者:这场危机不应归咎中国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网站4月9日发表该所研究员卡苏尼·拉纳辛哈的文章称,中国贷款不是斯里兰卡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从日本、多边机构和国际金融市场借款的累积债务份额占比更大。

文章称,当一个国家在及时偿还债务问题上面临困难时,经济学家将这种情况称为债务危机。债务偿还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斯里兰卡每年的偿债额已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7%。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危机局面。现在,经济学家们对这场危机的原因存在分歧。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债务危机的起因是历届政府获得了过多的外国贷款。第二种观点则认为原因是内部的低效和腐败。

文章指出,在斯里兰卡,政府每年将GDP的6%用于公共投资,这一比例相当低。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总投资需求的40%都来自外部。2018年第四季度该国的外债总额为532亿美元。据预测,到2019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600亿美元。

▲这是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用无人机拍摄的点亮灯光的莲花塔。(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文章称,一些人认为,中国以贷款为基础的投资加剧了斯里兰卡政府的债务压力。另一些人则指出,国内经济管理制度的失败是造成债务陷阱的根本原因。

根据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债务和股权正在为价值超过110亿美元的50多个开发项目提供资金。

文章称,就贷款机构的债务构成而言,2017年中国持有的债务约占未偿债务总额的10%,而日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市场借款所占份额都比中国大,分别为12%、14%、11%和39%。因此,中国贷款显然不是问题的根源。

文章指出,从双边角度看,日本的贷款是最高的。市场借款和多边机构的贷款占比最大,从多边机构和国际金融市场借款的累积债务份额达64%。

文章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贷款和资助的支付。如斯里兰卡政府部门所强调的,61%的中国发展贷款是以优惠条件获得的。相比其他双边借贷方,日本贷款的条件对斯里兰卡来说才是不利的。

▲2019年4月8日,列车停靠在斯里兰卡南部马特勒车站,准备驶往贝利亚塔。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延长线一期项目8日正式通车,并在斯南部城市贝利亚塔举行了通车仪式。(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文章最后写道,很显然,中国的贷款并非斯里兰卡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斯里兰卡作为发展中国家,其基础设施发展需要资金,而中国向其提供的贷款具有吸引力。由于这些项目是长期项目,短期收益相对较低,这就导致了许多重大问题。从更大范围来看,这些压力将对未来与中国的合作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斯里兰卡也应当努力解决给国家造成破坏的自身政治和经济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