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盐业原董事长茆庆国被调查 退居二线后关注盐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盐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茆庆国被调查 退居二线后关注盐改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少婷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盐业改革一步步深入的背景下,已经退休多年的盐业央企一把手被查,备受业内关注。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2013年,茆庆国还曾当选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之国企人物。

自2001年进入改制前的中国盐业总公司,茆庆国在盐业系统内从事管理岗位13年。公开资料显示,茆庆国1969年参加工作,1998年,茆庆国成为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1年起,茆庆国在中国盐业总公司任职,从副总经理一直升任至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4年8月,茆庆国退休。

我国盐业系统此前相对封闭。自2017年1月1日起,《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盐改方案)开始实施,盐改方案显示,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盐改方案落实初期遭遇了“落地难”的困境,多地上演外省食盐被扣事件。2017年2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专门召开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电视电话会议。此后,盐改逐步落地,2017年上半年,各地盐改实施方案出炉。

在退休后,茆庆国任中国盐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他曾在2017年末表示,盐业体制改革推进以来,2017年1至10月,109家重点盐业企业原盐产量同比增长7.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35%。茆庆国还曾代表中国盐业协会表示,将推动防伪追溯信息化升级,建立信用“关注名单”和“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