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电项目控制放松 2022年暂缓新建项目省份降至10个

界面新闻

关注

中国煤电项目控制放松,2022年暂缓新建项目省份降至10个

按照2020年和2021年的风险预警,难以获准新开工煤电项目建设的省份都在20个以上。

记者|张慧

国家能源局最新一轮对于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结果出炉。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2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下称《通知》),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显示,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蒙东地区、山东、山西、甘肃、宁夏、新疆这八大省份被列为预警红色地区;辽宁、福建为预警橙色地区。

其余省份为绿色地区,因北京、西藏未来不发展煤电,不在预警范围内。

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基于2022年各省市电力系统备用率,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红色表明这些地区的煤电装机明显冗余、系统备用率过高。橙色表明煤电装机较为充裕,系统备用率偏高。

按照《通知》,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备机组),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且原则上不新安排省内自用煤电项目投产,确有需要的,只能有序适度安排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界面新闻注意到,2022年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控制,将较2020年及2021年放松。

《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显示,有23个省份的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为红色、4个省份为橙色;《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中,17个省份为红色、4个为橙色。

这意味着,按照2020年和2021年的风险预警,难以获准新开工煤电项目建设的省份都在20个以上。

除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外,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中还分为资源约束指标、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

资源约束性指标,是基于各省市的大气污染排放、水资源、煤炭消费总量及其他相关资源的约束情况,只分为红色和绿色两个等级。被列入预警红色,意味这些地区的大气污染形势较为严峻、水资源量不足、煤炭消费总量亟需控制。

《通知》显示,2022年资源约束性指标预警为红色的区域,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重点冀北区域及冀南、山西重点区域、陕西重点区域、河南重点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这十大地区。

其中,“重点区域”指的是《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确定的重点区域。

《通知》表示,装机充裕度指标为绿色、资源约束性指标为红色的省份,要严格控制新核准、新开工建设煤电项目规模。

经济性预警指标体现的是项目经济性。2022年项目经济性风险预警中,天津、山东、甘肃、青海、宁夏、江西、四川、安徽、广西和云南这十大地区被列入红色区域。这些地区煤电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低于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

橙色地区为河南、福建。这些地区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在当期中长期国债利率至一般项目收益率(电力项目收益率通常为8%)之间。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