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治局会议布置房地产调控:落实一城一策 未提及房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政治局会议布置房地产调控:落实一城一策,未提及“房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4月19日,据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在谈到房地产工作时,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以来,中央层面在布置房地产调控工作时,未提及“房价”问题。但在部委层面,住建部多次强调“稳房价”。

实际上,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示,发生了多次细节性的变化。

2018年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前所未有的将“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表述改为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表述在此后中央多次提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时均未出现。

在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则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没有提及房价问题。

在稍后的12月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在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两百余字的工作部署,却并未提及“房住不炒”,另外同样未提及“房价”。

而随后的两会部长通道上,有记者向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有所调整?王蒙徽表示,2019年,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稳妥地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而言,要做到五个坚持:第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五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