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商品房销售增速比去年同期高86个百分点

澎湃新闻

关注

天津经济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去年同期高86个百分点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天津经济回暖了。

4月19日,据天津市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4.5%,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其主要原因是投资数据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今年一季度,天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

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今年一季度天津全市生产总值5198.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6个和0.9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2283.46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2896.29亿元,增长4.6%。

去年一季度,天津市GDP增速为1.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44亿元,下降1.9%;第二产业增加值2182.15亿元,下降1.0%;第三产业增加值2753.83亿元,增长4.4%。

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也符合天津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全年GDP增速4.5%左右的目标。去年全年,天津市GDP增速仅为3.6%,在全国31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一。

天津经济回暖的重要因素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回升。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6.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6.4%,快于全市投资20.3个百分点,占到全市投资的50.1%。而去年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5.6%。

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天津的投资数据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了51.7个百分点。

投资数据中,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较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天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4%。商品房销售面积239.43万平方米,增长27.3%,实现销售额356.73亿元,增长12.0%。而去年一季度,天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2%。商品房销售面积188.13万平方米,下降58.7%,实现销售额318.55亿元,下降54.8%。

天津市今年一季度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6个百分点。

相关政策背景是,去年5月天津市出台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加入“抢人大战”,其中不少“新天津人”成了购房主力军。

此外,今年一季度天津市第二产业增加值从去年同期的下降1.0%变为增长4.4%。其中,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是重要因素。一季度,天津市工业增加值2160.19亿元,增长4.8%,比2018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比2018年加快2.2个百分点。

具体分三大门类看,今年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1%,制造业增长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1%。从主要行业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9.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3%,汽车制造业增长9.1%,医药制造业增长8.6%。

而去年一季度,天津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9%,制造业增长0.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9%。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