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通银企对接 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上线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向导 记者 夏欣 北京报道

2019年4月19日,“新三板投融通”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该平台共分三期进行开发。一期于2019年4月底完成,将实现银企对接功能上线实施,初步实现投融资数据展示、数据归集功能。二、三期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路演功能、完善数据检索功能、实现智能化服务、丰富投融资对接品种。

股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庚在启动仪式上提到,利用场内市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6年来股转公司一直在进行探索,希望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谢庚表示,投融通上线是一个重要节点,这标志着股转公司对中小微服务范围扩展了,层次升级了。

相关资料显示,新三板投融通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官方线上投融资对接平台,平台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端,整合新三板投融资市场资源,其设立目的在于提升投融资、银企对接效率,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解决新三板市场海量信息堆积、人工检索成本高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自“新三板投融通”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先后与多家银行及部分地区挂牌公司进行座谈调研,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传统银企对接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银行、挂牌公司普遍认为,全国股转公司启动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建设,是丰富普惠金融体系的有力举措,有利于降低市场信息检索成本,有利于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并表示将积极参与。

此次发布的“新三板投融通”一期银企对接功能,将通过“贷前数据检索”“贷中信息发布”“贷后持续信息服务”三类功能,加强银企对接,进一步拓展挂牌公司信息维度,为银行筛选企业提供有力支撑,以便银行进一步丰富适宜挂牌公司的银行贷款产品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产品,满足挂牌公司多样化的资金需求。

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10691家,是全球公众公司家数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如何处理上万家上市公司的信息也是难题。

谢庚表示,目前新三板数据处理逐渐从“人读”转变成“机读”。谢庚同时表示,目前新三板有一个平台,可以让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做对接,同时还希望能形成另外一个平台,让上市公司可以和商业银行进行对接。之所以能实现这些,正是依靠数据处理能力和数据基础。

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金小山表示,新三板的诸多举措提升了银行投资效率。目前新三板实现了80%的数据结构化,为银行进入新三板服务,开展标准型的产品设计提供了基础。金小山还提到,工商银行曾提出普惠贷款未来三年翻一番的计划。

新三板上市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臧中堂也表示,投融通平台是新三板的重要平台,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帮助。

记者注意到,此次启动仪式吸引了多家银行机构参加,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等。

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代表还分别与挂牌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