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来人口首现负增长 美国人在逃离纽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十年来人口首现负增长,美国人在逃离纽约? 这些地方成为他们趋之若鹜的“退休天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国际大都会纽约遭遇了十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综合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和销售税等税收与个人收入水平比率来看,纽约州的税收负担全美第一,税负水平达到13.04%。

“大苹果”(Big Apple,纽约市的昵称)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数据,国际大都会纽约遭遇了十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等地对人口的吸引力在提升。是纽约人在逃离纽约?还是全美乃至全世界人们涌向这个“移民大熔炉”的热情在消退?

人口流动的背后,往往与经济密切相关。而在税收无小事的美国,经济的变化与税收政策息息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收紧导致移民数量减少,民主党人执政下纽约和加利福尼亚等州的高税收政策,可能也是影响人口迁移的重要因素。

纽约人口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美国人口普查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纽约近十年来首次遭遇人口负增长问题,过去一年(统计范围内)净流出人口约4万人。在五大行政区中,仅史泰登岛(Staten Island)人口小幅增加,其它四个区均净流出。

具体来看,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一年间,纽约市常住人口同比减少0.47%至840万人。此外,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一年间,官方预计纽约人口将增加7000人,最后被下修为减少3.8万人,同比减少0.45%。

人口净流出的背后,除了常住人口往外州迁移,也与国际移民数量减少有关。人口普查局官员此前估计,从2010到2017年,大约会有7.8万居民从国外移民至该城市,但修订后的数据为每年约5.4万人。

该部门首席人口统计学家Joseph Salvo分析指出,以往年轻居民涌入推动城市人口增长的趋势正不可避免地放缓。彭博报道指出,自2016年以来纽约市损失约7.7万常住人口,从而令截至2018年7月的居民总数重回2013年的水平。

关注美国政治及移民政策的加州华人律师张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导致人口净流出的因素可能有几个:首先是国际移民数量减少,一方面,通过美墨边境等渠道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急剧下降,以往这类非法移民入境后都会选择纽约、加州等对移民相对友好的地方落脚;另一方面,来自世界各地的合法移民减少,无论是投资移民还是亲属等其他合法移民方式,排期越来越长、审查越来越严,给部分移民客户的计划带来了影响。

张军向记者分析指出,纽约和加州等情况类似的地方,多是民主党人长期把持的重镇,较高的税收可能是人口流动背后的重要考虑。以他所在的加州为例,共和党人几乎从州到市到县政府层级的发言权,都不能对民主党人形成制衡,民主党通过的政策在企业监管、劳工福利等方面的要求,令企业感到负担加重,纷纷出走。同时,富人税收负担也在加重。不少加州人在往旁边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等地转移,那些州税赋相对较低,对企业可能更友好,有些地方个人所得税也非常低。

事实上,纽约市情况并不是特例。数据显示,美国其他几大都会区也面临人口流失的问题,比如说,洛杉矶都会区去年人口减少约0.1%,芝加哥地区也下降0.2%,“铁锈地带”中心城市匹兹堡、克利夫兰也有类似趋势。但位于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的城市,如达拉斯、沃斯堡、阿灵顿等则吸引了人口流入。而东南部佛罗里达州、西南部亚利桑那州和西墨西哥州,已经成为美国人的“养老天堂”,吸引着大批退休老人涌入。

择一城终老,关键还得看税率!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这可能是大多数平凡人最朴素的人生梦想。对普通美国人来说也不例外。

老Michael快70岁了,看起来仍精力充沛,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旅行。虽然子女孙辈众多,但都在不同州各有生活,只有圣诞节等节日会偶尔团聚。

退休前,老Michael在纽约曼哈顿工作多年,安家在哈德逊河对岸的新泽西州,每天坐巴士或轮渡通勤。去年,老Michael告诉记者,他打算把新泽西州的房子卖掉,和妻子一起搬到南方的佛罗里达。如今,他们已在佛罗里达州海边买下了一栋小房子,准备好过退休生活了。

工作在纽约,居住在新泽西,最后到佛罗里达养老,老Michael“穿州过省”的生活,看着略显周折,却很“美式”,是不少美国人人生路径的缩影。而这种安排背后的驱动不外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论是年轻时挤进大城市纽约找机会,还是老来搬到低税州养老。

根据搬家公司United Van Lines的一项调查,位于美国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近年来迅速“崛起”,已成为美国人退休首选目的地。这项调查覆盖了该公司去年截至11月30日的26998名客户。

有42%的人表示,搬到新墨西哥州是出于退休考虑;佛罗里达州排在第二位,38%的人选择这个“鲜花之城”是为了退休;而加州旁边的亚利桑那州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调查显示,退休的美国人正成群结队地逃离拥有“花园州”美誉的新泽西州以及东北部的缅因州和康涅狄格州。三分之一人表示,促使他们逃离花园州的主要原因是成活成本。

“我在佛罗里达州也住过几年,在当地开车,你会发现很多来自外州,尤其是北方州的车牌,甚至不少来自加拿大。”张军向记者表示,佛罗里达州阳光明媚、气候温暖,而纽约等北方各州冬天漫长,老人自然喜欢选择在这里退休。而且,长期以来,佛罗里达州在老人看护、看病、安养等方面形成了完备的体系。

位于加州旁边的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情况类似。张军举例称,亚利桑那州距离加利福利亚州很近,气候对北方老人而言更吸引,同时当地税收和房价相对较低。“现在亚利桑那州州长是共和党人,生意人出身,不是传统政客,上任后大力推进高科技行业的税收、工会政策改革,他希望从加州招商,现在加州不少企业和商人对亚利桑那州很青睐,所以,这个地区近年来经济增长情况不错。”

美国人常把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挂着嘴边:“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税收和死亡。” 对于他们来说,退休安排这种人生大事,不考虑税收的情况恐怕是很罕见的。

根据美国WalletHub网站数据,综合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和销售税等税收与个人收入水平比率来看,纽约州的税收负担全美第一,税负水平达到13.04%。伊利诺伊州、新泽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进入前十位,税负分别达10.08%、10.02%和9.57%。

相比之下,德克萨斯州排在第33位,税负8.15%,佛罗里达州排第47位,税负6.64%。偏共和党的红州整体税负显著低于偏民主党的蓝州。

钱随人走,“纽约们”恐陷恶性循环?

人口和财富的转移,最终会转化为地区经济增长、就业水平、地方税收、甚至国会席位方面的变化。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最新的各州GDP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佛罗里达GDP增长3.8%,得克萨斯州增长3.7%,亚利桑那州增长4.3%,而纽约州增长2.8%,加州增长3.5%,新泽西州3.3%,伊利诺斯州为2.5%。

美国媒体援引“How Money Walks”作者Travis Brown的数据分析,1992年至2016年期间,纽约州流失财富达 995亿美元,超过其他任何州。排在第二的是加州,流失财富达586亿美元,之后是伊利诺伊州501亿美元,新泽西州354亿美元。

对类似时间框架(1985年至2016年)内人口迁移的数据分析反映出了背后的财富流动,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内,纽约州约175.36万居民搬到了低税州,伊利诺伊州近73万居民选择离开,加州则为65万,新泽西为54万。

随着富人和企业的外流,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减少,财政压力难免会增加。张军认为,甚至可能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像此前亚马逊放弃把第二总部放在纽约,就导致纽约失去上万个就业机会。一方面企业、富人逐渐逃离,地方税收受到影响,同时,为维持现有福利水平,政府不得不提高税收,最后,导致更多企业和个人考虑迁出。

自从“占领华尔街”运动之后,纽约人对富人的“要求”似乎越来越高。年仅29岁Alexandria Ocasio-Cortez就来自纽约,她去年通过中期选举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女议员。今年1月份,她一鸣惊人地呼吁对美国富人征收70%的重税,引发美国舆论哗然。而亚马逊纽约第二总部的最终流产,也与当地部分官员反对给予亚马逊税收优惠有关。

不过,在张军看来,纽约、加州这些地区仍然具有自身的魅力优势。而且,在美国的“钟摆式”政治下,如果纽约、加州、新泽西州、伊利诺斯这些地区人们到头来发现,民主党人当政导致企业和税收流失严重,那么,在以后的选举中,他们可能又会选择对企业更友好、对高福利相对不那么支持的人选,政策没准又会改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