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管领域触底反弹?一大拨人才招聘信息正袭来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资管新规落地近一年,在“阵痛”中的资管行业正逐渐回暖。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启信宝获得一组数据,其统计了全国证券机构从2019年1月1日至今的招聘数据,其中涌现了大量前台岗位需求。启信宝方面认为,这一情况折射出各金融机构在业务承揽业务的空缺也在逐步放大,金融业务的外拓意图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管行业人才加速流动的情况不仅体现在券商机构,近一年的时间里,从事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在进行转型和调整,资本市场逐渐回暖,且随着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筹备加速,资管领域正在复苏。

资管新规推动全市转型财富管理 人才需求大

启信宝抓取了全国证券机构从2019年1月1日至今的招聘数据。从岗位排名看,在报告期内,投资顾问是证券机构最为紧俏的岗位。启信宝数据显示,投资顾问以267个岗位排名第一位,领先第二位的客户经理多达44%。排名第三、四、五位的岗位分别是证券事务代表、理财经理和投资经理。启信宝方面分析认为,大量的前台岗位需求,折射出各金融机构在业务承揽业务的空缺也在逐步放大,金融业务的外拓意图明显。

从收入的角度看,启信宝数据显示,月工资在1.2万元以下的招聘岗位占全国总数的43.6%,接近半数,但从薪资来说仍属于金融行业初级收入水平。而1.2万~2.5万元的占比达到了18.2%。另外,2.5万元以上的岗位占比12.8%,仅略低于上一档。启信宝方面认为,薪酬是体现行业和岗位竞争力的最直观表现,在这次统计中,金融行业的职业上升通道此前或已逐步打开,各券商投行机构之间的人才流动和收入再分配也许将成为近期现象。

某券商机构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员工从券商机构离职,主要是由于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委外业务、固收业务增长乏力,资本市场萎靡。

某证券机构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反映出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南京证券分析师陈君君亦赞同上述观点,他表示:“当前,随着券商的佣金率逐渐逼近底线及互联网引流边际效率递减且成本大幅上升,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经纪业务摆脱佣金竞争、构建新的营利模式的战略选择。而投资顾问是行业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通过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从中收取综合服务费有望成为未来经纪业务的盈利点,即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

该人士指出,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由来已久,但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券商机构通道业务受到影响,外资对证券牌照虎视眈眈,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筹备加速,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成趋势。同时,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这也为券商机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了机遇。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证券机构明确布局财富管理转型。如2019年3月26日,山西证券宣布其董事会同意公司新设财富中心,为公司一级部门;2019年1月,中原证券宣布已经撤销经纪业务转型与发展管理委员会、经纪业务总部等7个部门,设立了财富管理委员会、经纪运营管理总部等8个部门;2018年12月,中信证券宣布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相应组织架构调整。

市场情况回暖 资管行业整体复苏

这种人才流动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券商机构,银行亦存在类似现象。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资管新规刚刚落地,各类具有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在调整中,也会出现裁员或者主动离职的情况。如果从人员流动的角度看,今年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筹备以及市场的整体回暖,使得资管行业复苏。”

从市场情况看,启信宝方面分析认为,进入2019年以来,低迷近一年的股市一路翻红,上证站上3200点关口,相当数量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超过50%,有些甚至超过100%。牛市的赚钱效应不但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也让证券投资行业重新迸发生机。上述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亦认为,今年的证券市场正在复苏。

近日,中信银行发布了第8期“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该指数以50作为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的分界点:AMI高于50时,反映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较高;低于50,则反映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较差。第8期的综合指数AMI为52.5,首次站在荣枯线之上,反映目前银行资管行业景气度持续改善,行业整体呈现复苏。

中信银行方面分析认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银行资管转型发展迎来新时代。转型阵痛期正逐渐消退,转型红利正逐步显现,银行资管人面临的行业发展环境改善,从业人员信心明显增强,转型发展道路前景光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