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多边经贸规则斗争日趋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中国召开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多边经贸规则斗争日趋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当前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围绕多边经贸规则的斗争日趋激烈,全国贸易救济工作队伍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

商务部网站4月19日称,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4月18-19日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出席会议时指出,当前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围绕多边经贸规则的斗争日趋激烈,全国贸易救济工作队伍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

不久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介绍称,2018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1-11月,中国产品共遭遇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01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29起,保障措施15起,涉案金额总计3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38%和108%。

而在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在上述会议上,任鸿斌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工作挑战,全国贸易救济工作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圆满完成多项贸易摩擦应对重要任务,贸易救济调查成效显著,有力维护了国内产业利益。

任鸿斌强调,当前贸易摩擦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围绕多边经贸规则的斗争日趋激烈,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对于稳外贸、稳就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国贸易救济工作队伍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协调、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WTO改革与多边贸易规则重塑方面,中国提出了WTO改革的三项原则,五项主张,并在去年底与欧盟、加拿大、印度、瑞士、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

而另一方面,美欧日就WTO改革连续发布了四个联合声明,内容指向工业补贴、国有企业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