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台铭若当选 历史就翻页?

华夏时报

关注

郭台铭若当选,历史就翻页?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义伟 北京报道

4月17日,知名企业家、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大选的国民党党内初选。

在绿营蔡英文、赖清德争执不下,蓝营韩国瑜一枝独秀却始终不松口的背景下,郭台铭半路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岛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如无意外,郭台铭将顺利赢得国民党党内初选,代表国民党竞逐2020年台湾领导人大位。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郭台铭的民意支持度超过蔡英文和赖清德,民意看好度更是超过八成。

有台湾媒体称,郭若从国民党内出线并最终当选,将可能引发两岸关系70年未有之变局。大陆媒体则称,郭台铭出马,民进党遭到一万点暴击。

虽然郭台铭的出场让很多人惊诧,但仔细审视,他此次行动,早已有迹可寻。

一直在为国民党捧钱场

中国人常说,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郭台铭作为身家超过2000亿新台币的企业家,乐善好施,经常为各种团体、机构、活动捧钱场。

在为国民党捧钱场方面,给外界印象很深的就有三次。

一次是2016年以母亲的名义,给国民党无息借款4500万新台币。4月17日郭台铭宣布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之际,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当场给郭颁发了一张荣誉状,荣誉状里就写明了此事,并向郭台铭表示了感谢。

一次是2018年,马英九成立文教基金会,郭台铭质押了鸿海股票850张给予支持。基金会成立时这批股票市值达6800万新台币。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此次郭台铭宣布参选前,曾多次与马英九见面。马英九也对媒体承认,他多次与郭讨论参选问题,鼓励郭出面参选。

一次是今年,韩国瑜就任高雄市长后,郭台铭亲赴高雄签约,承诺加大投资,并大手笔购买高雄水果运往大陆的富士康工厂,供富士康员工享用。

受特朗普启示,对蔡英文当局不满

特朗普宣布参加美国总统选举之际,台湾社会就有传言,认为既然特朗普可以参选,郭台铭也可以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据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曾在内部会议上询问手下如何看待台湾的大选。当时郭台铭的手下以为他问的是蓝营和绿营谁会出线,事后才有人意识到郭台铭问的不是这个,而是他自己参选的可能性。

郭台铭与特朗普私交甚好,是台湾政、经精英人物中唯一一个进入过特朗普椭圆形办公室的人。外界相信,特朗普的胜选以及就任后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施政,对郭台铭有很强的启示,加上蔡英文当局滥权无能,台湾民生凋敝,更增强了郭台铭参选的决心。

就在郭台铭宣布参选的头一天,4月16日,他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并现场提问,结果台上主持会议的民进党政客不予理睬。郭台铭大怒,当场拂袖而去,并对场外的记者发声,斥责民进党当局一言堂,痛惜国民党发不出自己的声音。

可以说,特朗普与蔡英文,这一正一反的两股力量都在推动郭台铭下定决心参选。

在郭台铭宣布参选之后,美国知名媒体CNN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题目为:女神启发了台湾百万富翁走上特朗普之路(A goddess inspired a Taiwanese billionaire to follow Trump‘s example)。

虔诚的有神论者,受神明感召参选

作为一名虔诚的有神论者,郭台铭最信仰的神灵,一个是妈祖,一个是关公。这两个神灵,妈祖在海峡两岸拥有最广泛的信众,关公是山西人,是郭台铭的同乡。

据郭台铭亲口讲述,他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是因为妈祖托梦给他,让他出来做事。郭台铭说,自己问了妈祖,2020非常重要,到底该不该出来选,“妈祖跟我心有灵犀,她跟我说要多做好事、多做对社会有意义有贡献的事!”

为此,在前往国民党中央党部宣布参选前,郭台铭先是赶到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参拜,向妈祖报告自己的决定,然后又赶往台北市的行天宫,向关公再报告一番。

妈祖托梦指示郭台铭参选的说法被媒体广泛报道,也被绿营及绿营支持者、以及部分台湾民众揶揄和嘲笑,但是根据郭台铭自己的讲述,他真的信神,信则灵,对他的事业大有帮助。他确实遇到过很多神迹,“信仰可以让你明智、明心、明慧。”

关于妈祖,郭台铭说,他每年上香时都会对妈祖期许自己,要对未来的社会、年轻人多做一点事,“妈祖就叫我出来,妈祖说你出来赚钱是为了自己而已吗?我从小把你养到大,应该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关于关公,郭台铭说,1996年他到大陆设厂,大陆拿出三块地让他挑。他不熟悉大陆的状况,无法决定,只好向关公求助,结果,3次掷筊的全指向深圳。于是他把工厂设在深圳,果然大获成功。

现在的郭台铭还经常到供奉关公的台湾淡水武圣庙,和年仅26岁的玄微师父对谈。郭台铭说,玄微师父是济公活佛转世。师父曾把郭台铭领到一个房间,嘱咐郭台铭一段话,郭台铭认真地记下了。至于内容,郭台铭说:“天机不可泄露。”

若当选可能引发70年未有之变局

郭台铭在宣布参选之际,除了向现场悬挂的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画像分别三鞠躬,还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他希望国民党主席、党中央能一起找回三样东西:一是国民党的党魂,二是国民党人的荣誉,三是找回国民党失去的年轻人。

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国民党党员、中常委是责任、担当,不是来发财;二是人民利益永远大于党的利益;三是必须能创造一个让年轻人有希望的环境。

郭台铭建议国民党的初选制度应公开、接地气,建立典范。他坚决反对用征召的方式决定候选人。

郭台铭宣布参选之后,万众瞩目、动见观瞻。4月18日台湾花莲发生地震,郭台铭上街勘察道路情况,被大量媒体尾随采访,他不得不再三强调与选举无关。当晚他在脸书上第一次发文,慰问受灾民众,并称天佑台湾,不到一小时收获一万多份点赞。

有台湾媒体称,郭若从国民党内出线并最终当选,将可能引发两岸关系70年未有之变局。

台湾知名时政评论家唐湘龙认为,有三个因素,使得郭台铭的参选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第一,他是70年来,第一个强烈质疑对美国军事依赖的领导人候选人。过去70年,不分蓝绿,没有一个人敢;第二,他是70年来,最有大陆经验的候选人。两岸政策势必脱离瞎子摸象、捕风捉影。对未来的两岸互动,将有本质性的改变;第三,郭台铭的国际视野、经验,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无人能及。

因此,唐湘龙断言,只要郭台铭当选,历史就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