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索尼中国董事长:不放弃手机业务 但业务复兴还要几年

第一财经

关注

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但业务复兴还要几年

在今年索尼重新定位为“创意娱乐公司”并把硬件业务部门合并之后,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4月19日在2019索尼魅力赏期间、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尼的盈利部门不会给索尼手机直接“输血”,但会加强技术和人员交流。而索尼娱乐业务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索尼手机复兴还需几年

今年4月1日,索尼正式把彩电、相机、音频和手机等硬件业务部门合并为“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而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8财年,上述硬件业务中,只有索尼手机业务亏损。

“我们不会放弃手机业务”,高桥洋说,5G通信是一个潮流,5G对任何AV(音频、视频)产品都会有影响,所以索尼总部有机构,每天都在研究5G通信的功能和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到什么产品上。此外,索尼还在和中国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参与制订5G高容量内容的传输标准。

高桥洋认为,索尼硬件业务部门整合,并不是要弱化硬件业务,而是通过重组和合并,让原来各个硬件部门之间的技术和人才更容易交流。比如,原来相机业务的负责人,已调到手机业务任职。

硬件部门整合后,是否彩电、相机等业务的盈利,会用于“拯救”手机业务?“不是”,高桥洋明确回答说,首先是每个业务把自身做强大,然后才是业务之间加强合作,盈利部门向不盈利部门“输血”,已经不是索尼现在的做法。“重组会加强手机复兴的力度。但从目前看,索尼手机什么时候能够重新‘起飞’,我们不知道。”

索尼已提出2020年手机销量600万~700万台的复兴目标。对此,高桥洋认为,索尼手机“复兴”的关键还是在于产品、找到有索尼特色的黑科技,如果不盈利,单纯追求销量没有意义。

手握8K显示、专业相机、影像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为什么索尼做不出一款爆款手机并实现手机业务盈利?高桥洋说,这是否因为组织隔阂,索尼也在研讨,这也是4月1日重组的原因之一。

他对索尼手机在中国市场复兴有信心,但认为还需要几年,“因为我们已经落后这么远”。像索尼的电视业务复兴,是因为没有盲目追求销量。据中怡康的数据,2018年索尼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约3%,但却在万元以上的彩电市场排名首位,虽然从整个市场看是小厂家,但“我们不单生存还获利”。 索尼手机业务复兴也类似,要在某个小众化市场获得用户,并实现盈利。

娱乐业务开拓中国市场

与往年不同,本届索尼魅力赏传递出更多索尼娱乐业务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信息,这也是索尼定位为“创意娱乐公司”之后的新变化。

据高桥洋介绍,索尼游戏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四年,今年3月索尼互动娱乐公司启动了中国之星计划的第二期,希望助力中国开发者开发出更多游戏,并向世界推广中国的游戏文化。索尼还在中国大陆地区开设了音乐流媒体服务“索尼精选”。

动漫业务也在开拓。索尼音乐旗下的Aniplex上海公司总经理平山公通透露,它们主要从事动漫影视、音乐等业务,2017年已在上海开设办事处,为了扩大在华业务,2019年1月在上海正式成立“安尼普(上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版权业务,并开发中国本土IP。

在本届索尼魅力赏上,索尼PS4的游戏业务吸引了大量的“索粉”(索尼的粉丝)。高桥洋说,“游戏在中国市场不是想发行多少就发行多少,每年有一个额度,需要审批。我们在国内发行游戏有限,不只专用机游戏,还包括手机游戏、电脑游戏,如何扩展中国游戏市场,我们在想办法。”

比如,中国之星计划,索尼不是从国外进口游戏,是帮国内开发者开发国产游戏,并帮他们出口。还有,跟国内有发行牌照的企业合作,可以一起开发音乐、电影、游戏等产品。几个月前,索尼与腾讯成立了开发游戏的合资公司。

定位为“创意娱乐公司”之后,索尼在中国的业务将发生什么变化?高桥洋说,节目制作等2B业务,索尼将更靠拢创意者,今后与他们合作会越来越多。2C的民用产品业务,像数码相机,用户本身是创作者,索尼将提供更多方便的工具,如制作短视频,来帮他们发挥更多创意。“很重要一点是,以黑科技作为支撑,索尼与纯粹娱乐公司不同,不能忘记黑科技的支撑作用。”

即将于今年6月“从索尼毕业”(辞任)的索尼董事长平井一夫,也来到深圳的2019索尼魅力赏,并提出“后复兴时代”的说法。他在任的六七年,索尼除手机外的电子业务(个人电脑业务已出售)得到一定程度的复兴。

高桥洋说,“我进索尼公司30多年,经历过很多老板。我们不会因为会长改变,而改变中国市场的策略。”索尼总裁吉田宪一郎继承了平井一夫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态度。平井一夫不只从硬件制造角度,对中国市场的娱乐内容开发和发行也看重,他不断了解中国尖端企业的动向,如果有好的合作机会,马上派人接触。吉田宪一郎对中国市场的接触面更广泛,而且他也没有弱化硬件。

虽然不直接掌管索尼在中国的影视、音乐、动漫、游戏业务,但高桥洋说,索尼中国公司不只负责索尼硬件产品在中国的销售,还是索尼互动娱乐公司、安尼普(上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股东和出资方,会促进“一个索尼”理念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我希望索尼影视、音乐、动漫、游戏业务在中国市场更强大,我们合作出来的硬件产品也会更有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