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全气囊存隐患 宝马再次宣布大规模召回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高田气囊”影响还在持续。

4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分别召回272880辆和87121辆汽车,召回数量总计360001辆。

召回原因是这些车辆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至今华晨宝马及宝马已经进行过4次产品召回,累计召回51.2万辆,召回原因包括车辆传动轴法兰设计失误、车辆前部配电盒电缆接头设计失误、装配失误等。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9年,宝马方面在中国多次出现因安全气囊隐患宣布召回的情况。

本报记者就因安全气囊隐患进行召回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宝马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分析认为:“如果安全气囊老出现问题,说明这是它在技术方面的一个短板,就如同奔驰漏油一样,宝马应围绕这个技术短板进行攻关。”

将召回36万辆汽车

日前,华晨宝马及宝马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汽车总计360001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信息显示,华晨宝马本次将召回2014年1月2日至2017年10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118i、218i、220i、316i、318i、318Li、320i、320Li、328i、328Li、330i、330Li、X1及ZINORO 1E、ZINORO 60H汽车,共计272880辆。

宝马将召回2000年4月5日至2018年2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116i、118i、120i、125i、130i、218i、220i、318i、320i、323i、325i、328i、330i、335i、340i、420i、425i、428i、430i、435i、440i、520i、528i、530i、535i、540i、550i、640i、650i、M135i、M140i、M2、M235i、M240i、M3、M4、M5、M6、X1、X3、X4、X5、X6、X5 M、X6 M及Active Hybrid X6汽车,共计87121辆。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华晨宝马及宝马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所涉及部位的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安全隐患。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安全气囊功能正常尤为关键,“尤其是突发重大事故的时候,它是保命的装置”。

“气囊爆炸的时候 ,瞬间爆炸力非常强,如果气囊直接撞在人的头部,相当于世界顶尖的重力级拳王全力打出一拳,这就是乘车时必须要系紧安全带的原因。如果气囊直接碎了,它就丧失了保护作用,这个伤害就可想而知了。” 一位自营汽车经销商对记者分析道。

在采访中,某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安全气囊隐患)并不是汽车经常会发生的问题,可能是某一批车辆在生产时使用的某些配件导致的,更换零部件或者将安全隐患消除即可。”

然而,引起本报记者注意的是,宝马本次将召回的车型生产跨度时间较长,宝马召回的产品范围为2000年4月5日至2018年2月21日期间近18年间生产的部分车型。

为何宝马在长达18年时间内生产的部分车型均存在安全气囊隐患?截至记者发稿,宝马方面未给予回复。

对于宝马方面因安全气囊隐患召回近18年间生产的部分车型这一动作,颜景晖对记者分析称:“这个召回在时间上有点跨度太大了,有些异常。2008年~2009年的车都算老旧车了,当年这些车排放标准也比较低,现在根本也流通不了,应该基本都进入了二手车市场,此时召回不太清楚它的意图是什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2019年,宝马汽车在中国市场多次因安全气囊隐患进行过产品召回。

“如果安全气囊老出现问题,说明这是它在技术方面的一个短板,就如同奔驰漏油一样,宝马应围绕这个技术短板去进行攻关。”颜景辉分析道。

频陷“召回门”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至今,宝马及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召回总量已经达到441161581辆。其中,2018年召回440650049辆,2019年至今召回511532辆。

从2018年来看,宝马及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共计召回10次。召回的原因包括燃油箱加工口盖板存开裂隐患、底盘前叉臂球头轴承基座存在加工缺陷、安全气囊隐患、发动机控制单元内程序存在错误、发动机辅助水泵可能老化并发生内部短路、燃油泵回油管设计及装配失误、空调鼓风机功率调节器插头镀层采用镀锡工艺存隐患、柴油发动机废气再循环(EGR)系统冷却器隐患、没有安装发动机高压油泵支撑护板、传感器固件内置程序存在错误等。

进入2019年,宝马方面也发布了4次召回计划,共计召回汽车51.2万辆,召回原因包括车辆传动轴法兰设计失误、车辆前部配电盒电缆接头设计失误、装配失误等。

实际上,此次召回并非华晨宝马及宝马在4月份进行的首次召回。本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8日,宝马及华晨宝马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共计121381辆的召回计划。原因为车辆的前部配电盒电缆接头因设计失误使用了镀锡涂层,在长期使用后涂层可能发生磨损,造成电缆接头接触不良,可能导致车辆无法启动或电子模块失效,增大了车辆的操控难度,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宝马方面的频繁召回行为,颜景辉分析认为:“召回比较频繁也属正常现象,车企不断去进行技术更新,在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后逐步去调整这无可厚非。但若同样的问题,召回之后却仍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未有技术的提升和改进的话,那对产品品牌力将会产生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