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心麻花:西虹市首富收益过亿 沈腾收入超9000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4月18日晚间,开心麻花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同比增长17.36%,但归母净利润却下降71.76%至1.09亿,毛利率为37.7%,而去年同期为60.7%。

演出、影视和艺人经纪三大主营业务中,影视业务出现23.84%的收入下滑,是唯一一个收入同比下滑的业务板块,而艺人经纪收入则大幅增长超过200%。沈腾、马丽两个头部艺人分别收入9247万和7845万。

影视业务毛利下降 拉低净利润

演出、影视和艺人经纪,是开心麻花的三大主营业务。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开心麻花影视及衍生业务收入为3.4亿元,较上年度下降了23.84%,收入占比从51.94%下降为33.71%,是唯一一个营收同比出现下滑的业务。

2017 年,由于电影《羞羞的铁拳》取得22.13亿的累计票房,使得开心麻花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4.47亿,收入占比大幅提高至51.94%。

而在2018年,开心麻花相继出品了《西虹市首富》以及《李茶的姑妈》两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31亿。不过,被寄予厚望的国庆档影片《李茶的姑妈》口碑不如预期,最后仅收获6.04亿的累计票房,导致开心麻花的影视业务表现不如2017年理想。

开心麻花在年报中表示,净利润较上年减少27,860.92万元,主要是影视及衍生业务毛利减少18,260.02万元,影响大于演出和经纪业务带来的毛利增量4,105.73万元,同时各种费用及税费也较往年有所增加。

开心麻花2018年影视业务收入大部分来自于《西虹市首富》,此影片累计票房为25.47亿。财报显示,在开心麻花与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虹市影视”)的关联交易中,电影投资金额为5534.79万,而电影收益为1.57亿元,经纪业务收益为2274万,也就是说,开心麻花通过《西虹市首富》项目获得超过1亿的收益。

天眼查数据显示,西虹市影视是开心麻花签约艺人闫非和彭安宇分别控股31%的影视公司,开心麻花持股15%。两家公司均是《西虹市首富》的出品方,此外开心麻花艺人沈腾、马丽、艾伦在片中均有出演。

艺人经纪增速超200% 沈腾收入超9000万

2015年,开心麻花旗下的艺人沈腾、马丽因为《夏洛特烦恼》的“现象级”火爆而走红,2016年开始,开心麻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沈腾、马丽以外的喜剧艺人,常远、艾伦等人开始频繁亮相《欢乐喜剧人》、《喜剧总动员》等综艺节目,不断积累起自身的名气。到了2017年,开心麻花的艺人经纪业务正式被列入财报中的主营业务之一。

根据年报资料,2018年开心麻花前五大供应商中,第一位是丽赫影视文化(长兴)工作室,采购金额是7845.7万。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为马丽100%持有。按照影视圈艺人经纪的打款规则,这笔费用极有可能是马丽2018年经纪分成的收入。

供应商名单中排名第二的新沂喜祥腾腾影视文化工作室以及排名第四的长兴臻品影视文化工作室的采购金额合计为9249.07万,天眼查显示,两家公司均为沈腾所持有,这意味着,沈腾在2018年的经纪分成收入或超过9000万元。

排名第五的供应商上海石礁影视文化工作室背后的股东则是演员艾伦,采购金额为2580.48万元。

对比2017年年报可以发现,2018年开心麻花几个头部艺人的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2017年沈腾、艾伦、马丽的经纪收入分别是6076.6万、2442.33万元、1905.89万元。

在头部艺人的拉动以及新艺人通过作品为更多观众所熟知的情况下,艺人经纪成为2018年开心麻花三大主营业务中最亮眼的一匹“收入黑马”。年报资料显示,开心麻花艺人经纪收入为2.92亿元,占总营收28.92%,同比增长213.83%。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不排除开心麻花会超过杨幂的嘉行传媒以及失去李宇春、张杰后的天娱传媒,顺势成为国内经纪收入最高的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公开披露艺人经纪收入且超过1亿的公司,分别是天娱传媒、嘉行传媒、华策影视和星河文化,经纪收入为2.57亿、2.25亿、1.38亿、1.37亿。(新浪财经 徐苑蕾)

加载中...